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蝈蝈:从《诗经》中 吟唱至今的鸣虫
□ 五次方
优雅蝈螽
暗褐蝈螽

    螽斯羽,诜诜兮。宜尔子孙,振振兮。

    螽斯羽,薨薨兮。宜尔子孙,绳绳兮。

    螽斯羽,揖揖兮。宜尔子孙,蛰蛰兮。

    以上是《诗经·国风·周南》之第五篇,这几句回环往复的罗圈话,其实就一个意思:蝈蝈张翅膀啊,嘤嘤嘤嘤响啊,你的子孙真多啊,世代绵延长啊......由此表达了我华夏先民祈求“子孙众多,言若螽斯”的迫切心情。

    将螽斯直接翻译成蝈蝈是否准确,本文暂且不谈。但我们应该知道,如今螽斯这个名词泛指直翅目螽斯科的一大批种类,而蝈蝈只是螽斯科蝈螽属的一个物种,优雅蝈螽。

    直翅目昆虫中,除蝼蛄、突灶螽等一小撮略显邪恶外,大部分都是一副志虑忠纯之相,至少看上去天庭饱满地阁方圆,蝈蝈蝗虫皆属此类。但蝈蝈儿和棉蝗罕者区别也很明显,蝗虫类的触角短粗僵直,而蝈蝈(以及其他螽斯)则细长飘逸。

    《瓶花斋集》中说,蝈蝈儿“似蚱蜢而身肥”,诚哉斯言,蝈蝈的体长未必比得上棉蝗,但体型壮硕,颇有威仪,雌犹胜于雄。然而其翅膀却有“先天缺陷”,一般的直翅目昆虫如棉蝗者,“前翅狭长、革质……后翅呈折扇状纵褶于前翅下”,而蝈蝈前翅退化,后翅较亦短,不能遮蔽躯体,雌性则仅有翅芽,基本上是“出入无完裙”。

    别看蝈蝈翅短,短有短的妙处,蝈蝈之所以广受欢迎,皆是拜短翅所赐。每逢雄蝈蝈求偶之际,就会用短翅上的声锉和刮器相互摩擦发生。正是这“薨薨”的鸣声,使得蝈蝈入诗入画,赢得了两千年清誉。也许这正是“优雅蝈螽”之优雅的来源吧。

    蝈蝈鸣声之优劣,前贤多有论述。一般来说,人们不太喜欢尖而高频的声音,偏爱低沉有力、憨厚舒缓的调调儿,谓之“憨叫”。众所周知,雄蝈蝈的叫声是用来撩妹的,并非用来取悦人类。而雌蝈蝈则依靠长腿上的听器来辨识同类的叫声,进而挑选自己心仪的小哥哥。确认过叫声,它是对的虫;之后当然就是圆房合卺,共效于飞之乐。

    这一连串繁琐过程都是为了选取优质基因,为了“宜其子孙,振振兮”,目的性非常强。

    优雅蝈螽是普遍意义上的蝈蝈,因其翅短,也叫短翅蝈蝈或短翅鸣螽。既有短翅,焉无长翅?北方还有一种暗褐蝈螽较为常见,此虫翅长,鸣声不甚悦耳,一般被呼为“吱拉子”。在没有蝈蝈的情况下,也可以李代桃僵,聊胜于无。

    市面上出售的蝈蝈,当然还是以优雅蝈螽为主。秋天已至,时不我待,如有赏玩鸣虫的雅兴,不妨入手一只。若饲养得当,可以熬过冬季,至第二年清明尚能“薨薨”不已。切记,蝈蝈属于杂食性昆虫,不宜只喂果蔬,荤素搭配才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