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一场关于中学生想象力的盛宴
□ 李凌己

    科苑视点

    在今天这个时代,创新的重要性从来没有这么重要过。而创新的前提就是想象力,特别是对未来的想象力,其中青少年的想象力直接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与强大。如何推动青少年的想象力的发展?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科幻是一种让想象力得到驰骋与磨砺的文学体裁,无论创作还是阅读,都是对想象力的锻炼。”“科幻文学是创新意识最强的一种文体。科幻文学的兴盛,将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清大紫育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科普时报社等协办的“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应该是推动青少年想象力、创新与科普的一个巧妙而有趣的方式。

    (一)

    7月31日,第五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刚刚在兴奋与感慨之中落下了帷幕。回顾五年的赛事,大赛在全国的科普、科幻界、大学以及中学中赢得了广泛的认同与赞誉,感觉总结一下其中的收获与问题,将是一件非常有价值与意义的事情。“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是2014年初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出的一项旨在推动中学生想象力与科普的独特赛事,大赛自推出以来已有25个省市500多所中学的近10万人次的中学生参加了这个科普、科幻的写作活动。大赛因其独特的定位,自面世以来就得到了科普科幻界众多专家的支持:科幻界的刘慈欣、王晋康、吴岩等;科普界的刘嘉琪院士、周忠和院士等都积极支持大赛的工作并出任大赛的评委。许多专家评价说:“‘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作文大赛”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在全国众多的作文比赛中定位独特、个性鲜明、意义深远” 、“‘大赛’对推动国家创新的价值在未来一定会显现出来”。为什么说“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特别、独特”呢?一是大赛的定位特别:这个大赛是国内第一个定位于科普与科幻的作文大赛,对推动国内传统教育中科技前沿知识重视不够、观察力与想象力不足等问题的解决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在科学高速发展的今天,大赛对推动中学生这一群体参与、关注科普科幻的创作,培养未来的创作者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参赛对象特别:“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突破了以往的作文大赛以文科生为主的不足,同时也为理科同学提供了展现创造力、想象力与写作能力的机会,实现了文学与科学的融合。三是评价标准特别:传统的作文比赛,往往重视同学们的文学性表达,但是“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首先重视同学们的想象力、观察力,然后才是表达,如果同学们可以将自己所观察到的事情表达得清楚明白,也有机会获奖。

    (二)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毫无疑问推动了科普意识、科幻意识在中学生中的普及,也为当代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科普科幻素养的特殊舞台。

    由于大赛的特殊性,部分优秀的学生的作品会集结出版,被出版的作品记录的是我们今天的中学生对未来的预测和对今天的理解,具有特殊的档案与史料价值,会成为今天这个时代的孩子们留给未来人类的一份珍贵的史料档案。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也可以理解成为一项对当代中学生科普、科幻意识与水平的一项“另类调查”。

    通过孩子们的写作,我们可以发现今天中学生的科学知识,特别是前沿科技知识的了解情况,还可以发现他们对科幻知识、作品的了解情况。从中可以发现一些亮点与问题。

    一些学生展现出了丰富的想象力。评委们在阅读孩子们的作品时,经常是一边对孩子们的想象力感叹不已,一边又对作品中充满的对当下人性与人生的深刻思考表示惊喜。

    一些学生还表现出了对未来的预测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某一篇获奖作品中描述到的画面就会出现在未来的现实生活中,而那时后人们再阅读这些作品时恐会有不一样的感慨!

    当然,在我们为当代中学生的科普科幻热情兴奋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对未来科技的想象力还没有我们今天科学技术的真实水平先进,这其中主要是我们学校教育导致学生的思维僵化,对前沿科学知识普及教育的严重滞后,也说明我们的学校没有对科学前沿知识给予足够的重视,缺少有效的教育模式。

    通过学生的作品也可以发现:农村、小城市学生的想象力整体比较弱,科技知识的素养也偏低,这也暴露出教育不均衡的问题。

    如何利用好今天的网络技术、通过有效的手段做一些前沿科技知识的普及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三)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不仅有未来的价值,还具有现实的价值。

    科普科幻作品的价值,近年来也引起了教育部门专家与领导的重视:科幻作品入选中学教材、刘慈欣作品以阅读题入选高考试卷,更重要的是,科幻作文形式也频繁成为高考作文的形式:

    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要求“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2017年,北京高考作文要求以“2049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为背景,“展开想象,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写一篇记叙文”;

    2018年,全国I卷作文要求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有趣的是,2015年第二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的决赛题目,竟然与今年全国卷的高考作文题目惊人相似。

    总之,中学阶段应是想象力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鼓励中学生科幻的创作可以强化中学生的想象力发展。科幻是发展中学生想象力的有效方式。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不仅可以引导青少年用奇思妙想描绘科技未来,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育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也可以给未来留下一份当代中学生的思想与未来想象力的珍贵备忘录,还可以让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在高考写作中“未雨绸缪”。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是一个有独特定位、价值与意义的赛事,套用一句流行的话——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不仅仅是一项作文赛事……

    (作者系北京大学博士,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威海紫光实验学校校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