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即将播出
赛制升级 深耕青少年好奇心

    科普时报讯(实习生 何顺)8月12日20点,CCTV-1将首播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每周日播出一集。该节目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东风汽车独家冠名,中国劲酒独家特约播出。在延续前两季呈现大型科学实验的同时,本季节目推出“中国首只无壳孵化小鸡实验”和“空间科学实验征集”,号召全民参与科学,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解锁宇宙奥秘,以奇思妙想引导科学探索潮流,培养大众的科学意识和素养。

    第三季节目的主题是‘科学+’,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据节目组在北京举行第三季节目发布会上爆料:这一季的赛制升级,共24位“高手”,11期节目成为“9+1+1”形式的“打擂战”和“王者争夺战”中,每期节目中有三轮PK,会有1V23和大反转的场面出现。不论是科学知识储备量还是分析推理能力,都着实令人惊叹。

    本季节目展示青少年的科学知识储备同时,节目组在制作中更重视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并为他们发挥探索和研究的能力、培养科学意识、提高科学素养提供入口和平台。本季节目组联合中国农大生物学院李赞东教授,进行为期21天的无壳孵化小鸡实验,这只中国首只无壳孵化的小鸡开启了网友的“云养鸡”热情,大家纷纷为小鸡取名,期待它的“诞生”,并对孵化方法等科学实验相关事宜产生兴趣。许多人在节目的官方微博和微信中留言“求教程”, 并询问该实验的意义。

    据悉,《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会加大“生命科学”的比例,体现人文关怀的念和温暖科技的概念,将把孩子的好奇心带到外太空,同时大家将见证生命科学的奇迹;节目将延续“头脑担当”的身份,为科学实验的原理提供既权威又生动的分析。第三季节目中将出现多个“科学+体育”类项目。发布会上,球星罗伯托·卡洛斯还惊喜现身。《加油!向未来》节目的科学顾问曹则贤,在为1997年卡洛斯“惊世任意球”的不寻常曲线给出科学解释:“球的飞行,其实是所有的运动,曲线才是正常的,直线是个抽象概念,只是大家不习惯而已。足球在空气中的飞行,和火箭、导弹的飞行一样都牵扯到空气动力学”。

    为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梦想的种子,《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组发起了“我为中国航天添燃料”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空间科学实验创意。据悉,所征集的实验方案将会由中国第一颗向全民完全开放、由公众进行定义的卫星搭载进入太空,实行为期6个月的空间科学实验。届时节目将以多种形式让全民“见证”箭星发射过程,火箭制造过程、实验数据、空间相机拍摄画面等珍贵资料,也将面向公众开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