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高温酷热持续 防暑降温别大意
□ 吴义春

    专家观点

    热浪来袭,我们怎么办?躲在空调房里?各种“空调病”应运而生:或鼻塞发烧,或鼻炎关节痛,或宫寒胃肠病……不开空调?或中暑热射病,或空气闷热湿气加重……何去何从?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

    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和无风的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产生一系列中暑症状。

    长期在高温(室温> 35℃ )或在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的环境下从事重体力劳动可发生中暑;此外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穿紧身不透风衣裤、饮酒等,也是中暑常见的诱因。

    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 38.5℃ 以上。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以出现混合型,可导致死亡。

    “热射病”作为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 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 40℃,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严重患者可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肝肾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比例增多,出现蛋白尿和管型尿,肝功能异常,血 pH 降低,可有各种心律失常。

    预防中暑需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吸热;凉水冲手腕,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 5 秒,可以降低血液温度;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

    老年人易患空调病

    酷热难熬时空调机一开,则飒飒冷气扑面而来,沁人肌肤,一身暑汗顿消,在贪凉取冷之时,悄无声息中得了“空调病”,有恶寒、发热、身痛、气喘、无汗等证。其脉则见浮弦, 或者浮紧。其舌苔则白润不干,此属于“空调伤寒”,所以夏天也有“伤寒”。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容易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由于这些症状与感冒的症状相似,许多人往往将空调病误认为是感冒,把它当感冒来治,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

    尤其是老年人因抵抗力下降易患 “空调病”, 俗语有“老怕伤寒”之说,常见为痰鸣气喘、指凉不温、精神不振、侧头欲睡, 这些证候叫做“少阴伤寒”。须用温经补阳之法:附子12g ,炙甘草10g ,麻黄3g煎服。

    开空调室温调控在26-28℃左右,不能低于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7℃,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更要注意。因为老年人的适应力较差,婴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全,体温调节能力弱。

    在空调房时间太长很容易受寒,可以喝一些茶饮来预防,如祛暑饮,或生姜茶。生姜茶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取生姜 3-5 片,大约 5 克左右,用沸水沏开即可。如果想要生姜的效力发挥更强,可以在沸水中煎煮 5 分钟,或者在微波炉内加热3分钟。

    (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医学博士)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