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自然界中的神奇之光
□ 刘 晨
银河系 (bizhi.sogou.com)

    奇妙之光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电灯,电灯是人类自身智慧的结晶,那么在自然界中有没有光存在?光的起源在哪里?

    我们讲光的起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来自于太阳,月亮和星空;

    来自于生物界

    来自于植物界。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方面:光来自宇宙。

    经过近千年科学家的研究和探索,人类对光本质的认识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晰。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光的最主要来源是来自宇宙:太阳,月亮和星辰。

    太阳发出的光是白光,其中含有人类能看得见的光,比如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可见光。除此以外,还包含人眼看不见的光,如红外光和紫外光。但由于地球的大气层对紫外光以及其他危险射线的过滤作用,使得到达地球表面的光都是可见光,从而避免了这些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也使我们在白天能看到周围的物体。

    月亮本身并不发光,它是借助太阳光的反射,才显得如此明亮。月亮在古代叫“太阴”,它是太阳系中第五大卫星。月亮离地球最近,它比地球要小得多,并且是绕着地球旋转的,就像地球的一个小弟弟,为什么呢?

    月亮同地球的结构很相似,都是月壳、月幔、月核等分层结构;月亮的直径只是地球的四分之一。那为什么我们平时仰望天空,觉得月亮和太阳是差不多大的呢?那是因为月球距离地球的距离相当于太阳距离地球的距离的四百分之一,所以才感觉一样大,这是一种错觉。

    另外,还有星空。每当夜幕来临,除外遇到下雨天,我们总是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这满天的星辰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片光的海洋——那就是银河系,它就是光的起源地。

    如果您朝北边的天空看,还能看到像勺子一样的北斗七星,顺着勺子往上看,还能看见一颗明亮的星星,那就是北极星。在古代有牛郎织女的传说,就跟织女星有关。

    下次我们将介绍光起源的第二个方面:生物界的光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