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在日本泡温泉

域外漫步

    □ 刘凌子

    不知道为什么日本人很爱泡温泉。可能首先是爱泡澡吧,在日本无论房子多小,浴缸总是标配,甚至有人说“没有浴缸的房子简直不能叫家”。我从小家里就没有浴缸,总觉得泡澡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而在公共场合泡澡则可能染上各种各样的怪病(大概是受家教影响),所以在来到日本之前泡过的澡还没有泡过的游泳池多。

    对于其他刚来日本的中国朋友来说,浴室的澡盆也是一个多余的物件:本来卫生间就很小了,还要加一个浴盆;一个人住每次泡完澡要费力刷浴盆,否则就会滑溜溜的及其恶心;再加上日常站在浴盆里冲淋浴还容易打滑。

    然而,日本人似乎每天都要泡澡(不知道事实是否如此,但是电视剧里确实是这样演的),对于辛苦工作一天回家的丈夫,妻子第一句就是:“亲爱的,你是先吃饭还是先泡澡呢?”如果是我肯定会说:“你白痴嘛,当然是吃饭啦,都这么累了还泡什么澡呀!”但是似乎日本人觉得泡澡是一件能缓解疲劳的事情,身体浸在深深的浴缸里,在一片蒸汽中喝一口冰凉的啤酒简直是一天最愉快的时光。

    爱泡澡的日本人自然喜欢泡“能改善体质”的澡,也就是温泉。与中国“跟别人一起泡澡会生病”的概念截然相反,日本似乎存在“泡温泉包治百病”的固有观念。温泉的功效被吹捧得神乎其神:舒缓疲劳、治疗痛风、缓解关节炎等等,甚至对消化系统疾病和精神类疾病都有奇特的功效。

    从最南端的九州到最北端的北海道,日本到处都有温泉,但各处都有各处的“奇特之处”。有的是泉色稀奇,有的是效果卓越,有的是温度适中,总之各处都能说出自己的“独特”来。日本人喜爱温泉,有的是有固定的“疗养地点”,比如每次温泉旅行都固定去“伊东半岛”,有的是“巡回旅行”,把全日本各处的“名汤”都泡上一遍。“汤”在日本就是“热水”,去饭店要热水就要跟服务员讲“请给我来点汤”,泡温泉叫“泡汤”。

    大概来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都听过日本的“温泉神话”:日本人非常讲究公共卫生,进入温泉池之前都要先洗澡,把自己洗干净,再进入公共浴池,以免“污染池水”。有的地方规定连头发和毛巾都不能浸入水中,更不用说在池子里“搓澡”或者“小便”的人了。可能正是因为有这样成文或不成文的规矩(或是对周围人都能遵守规矩的信任),日本人不会把在公共浴池泡温泉与肮脏、传染病等联系起来,反而能在一池“赤裸相见”的陌生人中找到一块空位安静地享受温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