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云课堂”需要霞光
□ 郑晓边

    课堂内外

    “云课堂”已经成为高校教育教学现代化的表征,在网络时代,教师不熟悉“云课堂”会被淘汰,学生不使用“云平台”学习会不及格,管理者不采用“云数据”就是老土……作为师范大学教育督导员,觉得有必要发出专业声音,与社会同道共享。

    目前国内部分高校推行的“云课堂”还处在初级阶段,由教务部门采用课程项目资助方式,鼓励一部分教师将自己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课件等登录暂时由学校管控的云平台,试图通过推行这样的“云课堂”建设,促进教育的现代化和应对网络时代的挑战。“云课堂”打破了高校对高等教育设置的壁垒,填补了地域教育经济文化的差异鸿沟,促进了教育与社会公平的发展,给边远地区的众多青少年和家庭学校教育带来希望。当然,它也考核了“名师”的教育教学心理素养和科学驾驭数据化技能,更考察着一名教师的能力、爱心与人格。

    “云课堂”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一种高效、便捷、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课堂形式,是一种真正完全突破时空限制的全方位互动性学习模式。如何确定一套完善的云课堂应用解决方案(技术、服务、安全、管理维护机制等)将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课题。

    高校“云课堂”建设对高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和“双一流创建”带来严峻挑战,重新认识高校督导工作重要价值和监督、指导、评估和反馈四个职能,加强对全体师生与管理者的培训已迫在眉睫。笔者再次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学校要指导师生正确理解与贯彻“双一流”教学改革精神,扎扎实实从观念与行为上创一流学科,凝聚共识,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教学思想的讨论,举办教学主题报告,促进教学思想更新。要结合不同专业的“一流”创建目标,采用质量与数量相结合、结果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师生良性互动评价为特点的评价方法。

    二要加强教学全过程的巡视与督导工作。学校赋予巡视组与督导组更多的权益和独立的监督职能,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敦促管理部门和当事人改进;教学管理部门除了抓好同行听课外,对各类教学观摩、调研活动、社会实践与小组讨论都应该建立相适应的教学质量评估标准。

    三是学校要搞好教学与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平衡。把教学质量标准作为评聘教授的基础指标,将教学论文的发表等同科技核心期刊的成果一样奖励,鼓励教学创新,听取学生教学改革建议,注重学生学习能力与就业创业能力的提升,建立相应奖惩制度,促推“一流”学科建设良性发展。

    在高校“双一流”创建工作中,教育督导工作不可或缺。十几位担任教育督导工作的教授们已是夕阳彩霞,他们在高校讲台立足半个世纪,他们也在与时俱进学习“云课堂”,他们希望“新瓶盛老酒”,传承师范大学的百十年精神,让师生和家国在“云课堂”中看到霞光!老教师的良知与督导员的职责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重温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势在必行。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调研组专家,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