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和合二仙”
□ 居云峰

    亮收藏 长知识 

    一般说来,用竹根和树根巧雕成的艺术品,都是匠师们用智力化腐朽为神奇。今天给大家介绍的竹根雕和合二仙,是我收藏的一件艺术品。它高58厘米,周长86厘米。通体紫红色,包浆润泽,很有年代感。作品中一人手持荷叶,一人手捧食盒。满脸堆笑,神态自若,和睦可亲。

    和合二仙是民俗神仙,是最受人们欢迎的民间神祇之一。人们称道他们鄙薄功名,不贪荣华,行为怪异,心地明净。尤其称道他们的友情,故奉其为“和合二仙”,视其为和睦欢喜的象征。

    “和合二仙”指的是寒山和拾得。民间传说:寒山和拾得同住在北方的一个村中,虽异姓而亲如兄弟。寒山略长,与拾得同爱一女而寒山不知。临婚时,寒山方知,于是弃家到苏州枫桥削发为僧,结庵修行。拾得听说,亦舍女到江南寻找寒山。探得其住处后乃折一盛开莲花前往礼之。寒山一见,急持一盒斋饭出迎。二人乐极,相向而舞。拾得也出了家,二人在此开山门庙曰“寒山寺”。

    在寺院里,寒山拾得用树皮做帽子,穿得破烂不堪,时而廊下吟诗,时而林中高歌。经常在竹干和树身、墙壁上写诗句。寒山的一首写道:“自乐平生道,烟箩石洞间。野情多放旷,长伴白云闲。有路不通世,无心孰可攀。石床孤夜坐,圆月上寒山。”苏州寒山寺非常著名。在其大雄宝殿后壁,嵌有清代画家罗聘所绘寒山、拾得写意化石刻。大殿旁堂屋供奉木雕金身寒山、拾得型像。一人手持一荷,一人手捧一盒。造型古朴,栩栩如生,是佛教艺术中的精品。

    我的这件竹根雕“和合二仙”,是2004年购买于湖南凤凰山,花了800多元人民币。

    “和合二仙”竹根雕图是我用碳素铅笔写生绘画的。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