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她经济”正在引导消费新趋势
□ 刘欣然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旺盛,“她经济”正在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

    家庭出游决策由“她”决定

    同程旅游报告引用的一项以30至45岁已婚男性为调查对象的调研数据显示,有71.5%的受访者表示全家的出游决策由妻子来决定,而由男主人做决策的比例仅为15.4%。在“70后”和“80后”家庭消费者当中,女性的地位举足轻重。

    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该平台下单预订旅游产品的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58.6%。女性用户客源地城市前十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广州、杭州、成都、无锡、深圳、天津。18-34岁年龄段女性用户合计占比超过六成,该阶段的女性在家庭中同时担任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使得她们成为家庭旅游消费的重要决策者。

    途牛旅游网《2017-2018女性旅游消费分析报告》称,00后女性的旅游消费人次正迅猛增加,同比增长超80%,成为休闲游市场上新的增长点。由于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对家庭、社交等多方面的开支有着相当的“管家”经验,因此,在旅游产品的购买过程中,女性对价格的敏感度高于男性,通常会在多次比价后进行购买。除交通、酒店、餐饮占据较大比重外,服装、箱包、护肤品、首饰、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目的地消费不容小觑。

    女性游客更爱结伴短途游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包含女性用户的出游订单中,出游人数为两人及以上的订单占比74.4%。其中,女性用户与家人/恋人出游的订单占比为40.8%,与闺蜜出游的订单占比为33.6%。结伴出游可以不用独自面对未知,可以分享各种心情,更好地享受一段旅程。

    在出游天数上,女性用户对短途游有着更为旺盛的需求。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的女性用户相关订单中,出游天数为“1-3天”的订单高达60.3%,表明相较于长途旅行,女性更愿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给自己“放个小假”,旅游度假消费已经成为女性日常支出项目之一。

    而49%的途牛女性用户同样乐意安排3天及以下的出游行程,安排4-6天行程的占比为32%,安排6天以上行程的占19%。周末或小长假、黄金周“拼假”成为她们普遍的选择。具体而言,过去一年中,4月、7月、10月等月份,女性游客出游兴致最高,出游人次占全年女性出游总人次的37%。

    女性旅途住宿首选经济型酒店

    据同程旅游预订数据显示,女性游客在选择旅途住宿时,首选经济型酒店,占比39.7%,其次是星级酒店。与男性游客相比,女性对于民宿、精品度假酒店、客栈等“非标”住宿兴趣更大,选择比例均在7%以上。

    在旅途交通偏好方面,飞机是女性游客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其次是火车,选择自驾车的比例达到了23.7%,与男性游客的自驾车比例基本相当。在方兴未艾的自驾游市场上,女性自驾爱好者正在强势崛起。另外,骑行、徒步等短途绿色出行方式也颇受女性游客欢迎。

    女性热衷“追剧游”方式

    在目的地渠道获取方面,49%的女性偏爱朋友圈分享或朋友推荐,30%的女性在电视、影视剧、综艺的传播效应中获得旅游目的地信息,而新闻、杂志、广播等渠道的占比则为21%。由此看来,熟人之间的社交传播成为女性“种草”目的地的主要渠道。同时,“追剧游”方式在女性游客中悄然流行。过去一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让云南普者黑大受女性游客追捧,《前任3》带火了马来西亚的潜水圣地仙本那,《战狼2》热映后,马赛马拉国家公园获得较多女性青睐,部分肯尼亚目的地人气火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