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压力真的也能传染吗?

心灵驿站

    压力也会传染?这可不是在开玩笑。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子刊上,来自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脑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发现一只处于应激反应下的小鼠,会让同居小鼠出现同样的反应,甚至会引起大脑结构的变化。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首先,他们将小鼠按性别分类,同性别的几只小鼠于实验前1-2天饲养于同一屋檐下。随后,他们将其中的一只放在压力环境中,每30秒对它们的足部进行2秒的微弱电击,持续5分钟,再将它们放置回同伴身边。

    半小时后,他们对小鼠大脑中的CRH神经元等控制大脑应激反应的特定细胞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无论是经过电击的小鼠,还是它的室友,这些神经元的突触都得到了短期的增强,表明对应激有了反应。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即便没有接受过实际的电击,这些小鼠室友的CRH神经元依旧出现了变化,而变化与实际处于压力下的小鼠如出一辙。”研究人员说道。

    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技术,重复了这一实验结果:他们用光激活了一只小鼠脑中的CRH神经元,模拟应激活动——即便没有遭遇实际压力,只要这些CRH神经元被激活,小鼠就会出现应激反应。有趣的是,它的室友们同样会感受到压力,使CRH神经元出现类似的应激反应。这个结果说明,压力的传染性,其关键正是在于这些神经元。

    当CRH神经元被激活后,会分泌一种警告信息素,从而让小鼠告诉室友,环境中有危险。而室友们在接受到这些信息素后,同样会启动应激反应,产生更多的信息素,影响到更多的成员。研究人员们认为,这种信号的传递方式,也许对于物种社交网络的形成有着关键作用。

    科学家们还在研究中意外发现,在和其他小鼠共处一室后,雌鼠的应激反应有所消退,仿佛是从其他雌鼠处得到了抚慰。这或许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社交的意义。然而,这一现象并未在雄鼠之间得到重复。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同样有可能发生在人身上。“我们在不经意间就会将压力传播给其他人。一些证据也表明,当家庭成员罹患创伤后心理压力紧张综合征,整个家庭都会有持久的应激症状。”显然,压力与社交之间有紧密的联系,而朋友的压力,也有可能让自己感知到。生活既然已经如此艰难,在和朋友相聚时,或许我们还是多行乐,少抱怨为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