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开启
电影,让科技更精彩
□ 科普时报记者 李 苹

    “海洋是我们地球上最后一片真正的荒野,它占据着地球表面积的70%。”……

    “南非的海岸边,涌起的巨浪是海豚尽情玩耍的好机会,它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既是为了建立友谊,加深群体感情,也是为了感受冲浪带来的愉悦乐趣。”……

    4月15日,在中国科技馆迎来了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暨第八届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开幕式,由BBC环球公司制作的巨幕电影《海洋》举行了首映。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是以“电影,让科技更精彩”为主题,聚焦特效电影对科学传播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广大公众奉献丰富而精彩的特效电影资源,推动公众理解科学、感受科技魅力。同时,对提升电影艺术创作水平,促进中外电影行业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表示,本届“科技单元”活动充分展现国际上电影科技的最新成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注入科技元素,也将为观众带来广阔的科技视野和极致的观影体验。

    据了解,本次电影节从2018年4月15日开始,持续至5月6日结束。除了《海洋》这部影片,活动期间有来自10个国家的30部中外优秀的特效影片参展,值得一提的是有9部特效电影在中国科技馆全新升级打造的球幕影院中播放,届时会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观影体验。

    “特效电影具有激励探索的感召力,对于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具有独特的、难以替代的作用。”专家评审团主席、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陈虎表示,“‘科技单元’的举办,促进了科普传播和艺术创作的融合,对于激发特效电影的创作积极性,提高特效电影创作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暨第八届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将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增添更多的公益科普特色和文化惠民元素。

    另外,除了丰富的特效电影展映,“科技单元”还将举办特效电影发展论坛、影片评奖及颁奖仪式、巨幕激光演示会、科学影迷亲子沙龙、球幕天文公开课等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普特色活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