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6日 星期五
我的第一篇科幻小说
编创手记
生于1931年的刘兴诗已然著作超身了。2017年摄于成都家中。

    □ 刘兴诗

    《地下水电站》是我的第一篇科幻小说,发表于1961年。那时候,正在提倡这个玩意儿。上海少儿社《少年文艺》的编辑刘东远说:“看你这个样子,可以写这个东西,给我们写一篇吧。”老友洪汛涛、钟子芒也在旁边劝说。钟子芒还拉我到上海市文联一个沙龙去恳谈了一番。都是老朋友,不可能不接受。

    话这么说,什么是科幻,一点不懂。他们想了一下说,科学幻想就是“科学的幻想”嘛。就写今天还没有,明天可能实现的东西吧。

    请注意,这话虽然很直白,却说中了当时对科幻的要求。绝对是有根有据,科学性很强。今天不存在,明天却触手可及的东西。一句话,现实感很强的硬科幻,代表了中国科幻初生时代的主流。难怪一开始就挂靠在中国科协的科普作协旗下,而不是作协。这样的组织关系,后来引起了激烈的姓“科”还是姓“文”之争,早就埋下伏笔了。

    我是地质出身的“爬山匠”,见识过不少地下暗河和地下瀑布,自来有开发地下水电站的想法,觉得这个题材可以写。

    地下水电站和河川水电站不同,没有淹没城镇、移民,保护文物、耕地、水生生物资源,库区泥沙淤积、库下泥沙卸荷量急剧减少,引起侵蚀冲刷,以及可能发生的库区地震、区域环境改变等许许多多问题。一些大型河川水电站,还必须考虑国防因素。仅仅为了一个发电,涉及的问题太多,必须全面衡量。

    地下水电站虽然规模小,发电量较低。可是我国石灰岩地区广阔,大多分布在南方多雨地区,暗河资源丰富。以浙江金华盆地的北山冰壶洞来说吧,千百年来仅仅作为一个旅游景观闲置。如果利用巨大的地下瀑布功能,建立一个别样的地下水电站,供给整个金华地区也绰绰有余。这样的小型地下水电站遍地开花,可以想见具有多么巨大的作用。

    我打定了主意,就开始动笔写一篇科幻小说。从一个山乡孩子的角度,跟随两个地质队员进洞勘察,获得了许多认识。这个故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悬念”、“情节”。实在不能叫做科幻“小说”,只能算是儿童科幻“故事”。

    在这里也需要说一句,当时对科幻的定位就是“普及科学知识”。牢牢定位于“少儿”与“科普”。在“北叶南王”,也就是北京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叶至善先生,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王国忠先生带领下,主要发表在这两个出版社的相关刊物《我们爱科学》《少年文艺》,以及中国福利会的《儿童时代》。“少儿”加“科普”的流行模式完全可以理解,成为当时的一代特色。

    现在有人说,当时这些人只有这个水平。针对我而言,说什么写了《美洲来的哥伦布》,才“突破”了创作的“瓶颈”。这是现在一些年轻人不明白历史情况,想当然的猜测,未免小看了那一代人。

    什么“瓶颈”不“瓶颈”?没有瞧见1960年童恩正的《古峡迷雾》、1962年肖建亨的《布克的奇遇》、1963年王国忠的《黑龙号失踪》吗?我在1964年也写了《死城的传说》,只不过很快遇着“文革”,底稿被抄走,以后才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文革”刚一结束,1979年郑文光推出长篇《飞向人马座》,同年我也推出了《海眼》。

    那一代人不是没有“文学细胞”,而是当时的规定,不能不这样写。郑军说,现在有的人动不动就强调自己“文”怎么样、“科”又怎么样,看不起过去的老一代。科学功底不用多说了,其实真要说什么文学功底,包括相关的环境描述等等,也未见得就能和老一代叫板。真实的实境描写,一字一句不苟,绝非凭空想象可以做到的。

    回头说这一篇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硬”得不能再“硬”的《地下水电站》。记得是在当年《少年文艺》的7/8月合刊上发表,可见得到了相当的重视。

    唉,想不到竟是因为“地下”的项目,“文革”中的我被认为是不打自招,企图在新社会干“地下工作”,定性为“潜伏特务”。要我交代那两个文中的“同伙”,以及手枪、电台。又因为《死城的传说》手稿中,有往西北方向,寻找一个金字塔形大沙丘,被认为是“五角大楼”。西是美帝、北是苏修,作为深挖出来的中央情报局、克格勃“双重特务”被劳改,铁棍打、匕首刺。后来我全身裹满纱布翻墙逃跑,爬火车亡命天涯,成为为中国科幻流血的唯一受难者。

    呵呵呵,我就是这样稀里糊涂被“抓壮丁”,拉进了科幻队伍,做了57年的“雇佣兵”。虽然心里很不情愿,却被紧紧拉住,越陷越深,想半路开小差也不行。直到现在瞧见科幻圈子越来越大,闹腾得越来越厉害。心里想,现在该是自己悄悄隐退的时候了。一步跨出这个圈子,天地无限广阔。

    (作者系地质学教授,史前考古学研究员,果树古生态环境学研究员。科幻代表作有《美洲来的哥伦布》,科普代表作有《讲给孩子的中国大自然》,以及童话《星孩子》《偷梦的妖精》,小说《抗战难童流浪记》《与狼相处的日子》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意大利国际电影节最佳荣誉奖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