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公众理解科学的先驱——富兰克林
□ 李大光

    摇曳烛光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790),美国建国之父之一。同时也是著名学者、著名作家、政治理论家、政治家、科学家、音乐家、发明家、讽刺作家、公民活动家、外交家和邮局局长。作为科学家,他在美国启蒙运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他的发明和与电学有关的理论在物理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发明了避雷针、远视近视两用眼镜、富兰克林壁炉、汽车里程表以及玻璃口琴。他还协助促进了许多公民团体,包括消防队和大学。

    富兰克林于1740年创办了宾夕法尼亚大学;1743年成立了美国哲学学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他率先促使国会废除了不受欢迎的印花税法。他还曾经担任驻巴黎的美国外交官,在法国民众中受到广泛欢迎,同时建立了良好的法美关系。

    在北美英属统治时期,他曾担任邮政局长,借助这个职位,他建立了第一个国家通讯网络。他还是社团活动、殖民政治和政府政治活动和国际活动的积极分子。1785年至1788年,他担任宾夕法尼亚州长。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废除了奴隶制并成为著名的废奴主义者。他在科学与政治成就方面精彩的人生和遗产以及美国最重要的建国领袖的形象,成为美国货币上的形象,战舰的命名,许多城市、镇、教育机构的名字,也成为许多公司的名字和崇拜者的名字。在他死后的200多年时间内,他的名字在无数的文献中被无数次提及。

    世界上大概所有的老师在讲到电的时候,都会提及本杰明·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1752年,富兰克林也许真的在雷雨天气中放风筝,以证明“雷电”是由电力造成。1753年的《宾夕法尼亚公报》报道了富兰克林的风筝试验。这个报道对于激励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具有一定的意义。富兰克林还发明了避雷针。除了电以外,富兰克林对气象学亦有所贡献。为了替他的报章寻找新闻,他经常到农夫市场去收集消息。他发现风暴经常在某地出现,然后在别的地方亦有风暴。他相信两者可能其实是同一个风暴,因此提出风暴会移动,最后衍生了日后出现的天气分析、天气图,改变了单纯依靠目测预报的方法。据说他还发明了双焦点眼镜、蛙鞋等。1753年,英国皇家学会吸收他为会员。

    与赫胥黎最初因为自己的出身和学历而不愿意参加科学传播活动,后来为传播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而奋斗,成为进化论的“斗犬”不同,富兰克林为自己是工人阶级出身而自豪,这也是他能够成功地成为殖民地主要城市费城的报纸编辑和出版人的原因。他与其他两个人共同创办和出版了《宾夕法尼亚编年史报》。这份报纸以其对美洲殖民地的英国君主政体持批评态度,并具有鲜明的革命倾向而著称。他还出版了《穷理查德历书》和《宾夕法尼亚公报》。     (上)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