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新年计划
□ 李峥嵘

    新的一年,新的计划。大部分人的计划都是停留在纸面上。很多人的计划无法执行是太过于随意,比如,今年要减肥20斤,却完全没有规划如何实现,而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如何制定一个切实可执行的个人新年计划呢?日程表的管理大致有两种,第一种是只记录严格确定了时间的事情,比如说,预约、出行和会议,其他的事情灵活安排。另外一种是无论大事小事都提前计划好,每个时间只安排一个任务。哪种效率会更高呢?

    《混乱:如何成为失控时代的掌控者》一书提到了一个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家找了一组大学生来学习一个短期课程,目标是提高学习技巧。学生被随机分成三个组,第一组只告诉他们一些简单的时间管理技巧,比如说每半个小时或一个半小时休息5到10分钟。第二组和第三组不光要掌握学习时间管理技巧,还被要求如何具体操作。第二组是以月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第三组以天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你认为哪一组的学习效率最好呢?

    心理学家开始预测以天为单位来制定目标的第三组会表现最好。实验结果推翻了心理学家的预测。恰恰相反,第三组的表现最糟糕。而第二组表现最好,他们以月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每个星期原计划学习25个小时,到期末结束的时候,学习时间还增加了。第三组的学生,原计划每周学习20个小时,后来减少到8个小时。第一组的表现也没有好到哪儿去,每个星期原计划学习15个小时,后来减少到10个小时,但比第三者还略好一点。从这个实验结果可以看到,按月为单位做计划的第二组的学习时间是按天为单位做计划的第三组的两倍。训练结束后,研究继续跟踪了一年,学习效果依然在延续,第二组学生最好,第三组成绩下滑,第一组原地踏步。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精细的计划反而不如相对宽松的计划?研究人员提供了两种解释:第一,每天制定学习计划太花时间和精力了,所以干脆就放弃。第二呢,如果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一旦没有跟上进度就会感到失望,学习动力也没有了。

    为什么学习会跟不上计划的进度呢?因为天有不测风云,每天总会有些突发的事件来打断严密的计划。如果日程安排过于具体、紧密,就无法应对突发的情况,导致原定的计划被破坏。所以计划稍微定得宽松一点,留出余地给突如其来的麻烦,也留给突如其来的机会。

    世界本身变化多端,一个可以执行的计划是灵活的,太过于具体则无法装下充满意外的日常生活,可能导致整体的崩盘。

    根据心理学的希望理论,我们的新年计划反映的是我们对自身的看法: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有什么样的潜能可以开发。总结起来,首先将自己的目标概念化,其次,根据目标制定具体实施策略;第三,要激发自我动力。而有效的动力来自于对目标赋予价值,要相信自己:相信所做的计划是有意义的,相信每个具体的行为都更接近所期望的目标,相信自己有足够的执行力,相信自己完成每个具体的行为中能保持积极性,并最终实现目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