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大脑以不同方式布线“神经网络”

    计划需要挑战身体心灵的舒适区。在《刻意练习》这本书里谈到如何刻意训练自己从新手成为大师,其中讲到了我们的身体和大脑追求平衡,同时也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例如跑步锻炼,刚开始你会气喘吁吁,身体会以各种方式来改变,肌肉更强壮一点,身体更协调一点,原来艰难的运动变得轻松了,这时身体会再次感到舒服,所以你还要给自己加码,跑得更快、更远一点。如果你不给自己施加压力,身体就会保持原有的平衡,停止改进的步伐。

    大脑在迎接新的挑战的时候,会以不同的方式来重新布线“神经网络”,比如说强化或者弱化神经元之间的功能连接,增加新的神经元连接,或者摒弃旧的神经元连接。这将会加快大脑运转的速度。研究表明,人在学习新的技能的时候会带来大脑结构的变化,比你只是重复学习原有的某种技能高效得多。不过,另一方面,如果过长时间过分逼迫自己,则会导致倦怠和低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