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08日 星期一
锚定关键环节 系统布局量子产业
图为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装置。视觉中国供图

    ◎申红艳  张 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在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进一步指出,要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当前,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果,但产业化发展仍面临多重挑战。强化量子产业系统化前瞻布局,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体系化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各国争相抢占量子产业发展先机

    当前,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了强化自身在量子领域的领先地位,纷纷出台量子科技发展战略,从研发投入、基础设施、人才培养、产业生态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布局,推进量子科技前沿技术研究以及创新成果应用,加快抢占量子产业发展先机。

    一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美国通过《国家量子计划法案》,在量子信息重点领域的投入从2019年的4.49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9.18亿美元。英国计划2024—2034年投入25亿英镑开发量子技术,还将引入10亿英镑私人资本,以保障量子领先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欧盟通过《2023—2027年欧盟安全连接计划》欲投入24亿欧元预算,利用最新量子通信技术,集成欧洲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韧性、互联性和安全性的卫星基础设施系统。

    三是加强产业人才培养。美国和日本分别制定量子人才规划,提出培养、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实践导向,强调与产业界合作。同时,他们还注重早期教育和科普,以唤醒全社会的量子意识,如日本发起了量子营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各类人群开展公开讲座,实施体验型、探索型与导向型人才培养项目。

    四是注重产业生态培育。美国、欧盟等通过量子产业联盟,加快构建量子产业生态体系,推进量子商业化进程。欧盟2021年成立的量子产业联盟设立市场、知识产权、教育、标准、技术情报、产业路线、生态系统、投资和协调沟通等分委会,依托欧盟平台组织成员单位在各大重要会议中广泛交流,不断提升欧盟量子产业影响力。

    我国量子产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目前,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尤其是在量子计算等领域已进入世界第一方阵。但整体来看,我国量子科技从实验室到大规模商业落地仍有距离,全面科学的产业生态体系尚未形成,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还面临多重挑战。

    一是量子产业尚需系统布局。我国虽在“十四五”规划等顶层战略中提出要重视量子科技的发展,但尚未出台专门的量子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产业化路线图尚不明晰。部分地区量子产业布局仍存在“一拥而上”现象,布局同质化明显。

    二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有待加强。目前,我国在量子领域的研发主要依靠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项目成果大多集中在学术研究领域,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机制不成熟,实验室与市场之间的屏障尚未打通。企业的前期研发参与程度较低,产学研用主体之间缺乏沟通合作平台,协同创新机制有待建立。

    三是良好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我国量子产业发展整体处于初期阶段,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数量较少,龙头企业对配套企业的带动和集聚能力不足,产业链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量子领域的长期稳定投入仍显不足,针对量子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尚不完善。

    四是专业技能型人才不能满足未来需求。目前,我国量子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仅有几所高校开设了量子信息相关课程。量子科技专业型、技能型人才仍显不足,难以满足未来量子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在人才引进、人才选拔和人才激励等方面尚未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量子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量子产业发展应坚持系统观念

    量子产业属于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其发展既有赖于完善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也离不开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的支撑和产业生态环境的完善。推动量子产业发展应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协同,合力激发活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形成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我国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坚持目标牵引和应用场景导向,加快制定量子科技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则,统筹部署重点发展领域,确定量子技术商业化应用路线图。设立专门的协调机构推进量子计划组织实施和协调落实,汇聚产学研各界力量为量子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二是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量子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布局。要实现量子产业的快速突破,必须切实解决科研和经济“两张皮”问题,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要加大力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以市场需求、成果转化为导向的产业技术研发,不断以新技术引领产业升级。同时,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量子领域创新联合体,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纽带,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和孵化,加快推动重大原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强化资金、人才、政策保障,打造促进量子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良好的产业生态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快构建多元化长期稳定投入机制,强化量子人才自主培养,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加快推动量子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的量子产业发展生态。同时,加快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进量子产业全链条发展,推动形成龙头企业聚集、众多企业相依、各创新主体相互协作的良好生态。

    (作者申红艳、张红均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