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5日 星期二
黑龙江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减灾夺粮”——
“农技专家的指导给了我们信心”

    【科技支撑防灾减灾】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 讯 员 潘明华  李禹尧

    王红蕾

    8月初以来,受台风影响,黑龙江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尤其沿河地带的水稻、大豆、玉米等部分田间农作物受损严重。当洪水退去,受损的农业该如何自救、如何补救?

    连日来,一支支特殊的由农业科技工作者组成的“救援队”,深入受灾的田间地头,面对面为农户指导如何科学“减灾夺粮”。

    兵分多路深入一线

    “我这水稻还有救吗?”“水淹成这样了,我们该咋整啊?”8月8日,在受灾较重的水稻主产区哈尔滨市五常市,黑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一到村子里,附近受灾群众就闻讯赶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五常综合试验站站长、哈尔滨市科技特派员闫平,走到被淹的水稻田边,一边仔细探查水稻受灾情况,一边答疑解惑。

    8日一整天,闫平协同该所7名技术专家以及五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组成6个专家组,下沉到五常市杜家镇、五常镇、安家镇等6个乡镇,深入受灾稻田开展科技服务。

    8月14日,闫平又率队来到五常市山河镇、民意乡的稻田里,这次他组织了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五常综合试验站所辐射的五个县的农业科技人员,一起在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指导水稻后期管理注意事项。

    牡丹江市也是此次黑龙江洪涝灾害的重灾区之一。8月14日,记者拨通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牡丹江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科技特派员王燕平的电话。“我现在正在穆棱市开展防灾减灾促丰收技术服务。从8月5日到今天,分院派出两个专家组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抗灾救灾。至今,我们已先后走访了宁安市、海林市十多个受灾乡镇,争取尽最大努力帮农户降低灾害损失。”王燕平说。

    不仅农作物受到洪灾影响,渔业也深受其害。8月4日凌晨,五常市龙凤山水库开闸泄洪,导致龙凤山水库渔业生产网具和拦鱼设备被洪水冲毁、放养鱼类大量逃逸,渔业生产陷入困境。8月6日,黑龙江省科技特派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研究室副研究员唐富江,接到五常市龙凤山水库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刘义坤的技术求助电话,随即赶赴龙凤山水库,开展灾后水产技术服务。一连三天,唐富江深入一线现场查看并给出有针对性的修复和恢复生产指导意见。同时现场培训了12名技术骨干,坚定了渔民抗灾救灾信心。

    连日来,来自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农业专家们,纷纷走入到受灾地块的田间地头,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受灾情况采取分类指导措施,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举措,最大力度降低灾害损失。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农技专家、植保专家制定《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抗灾自救方案》,于8月5日正式发布,同时组织并派出了11个指导组、9个重点工作组,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灾区一线,一对一调查指导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三千农业科技特派员响应号召

    黑龙江省科技厅也第一时间号召全省3000多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发挥“农业科技先锋队”作用,深入灾区指导农民科学抗灾自救夺丰收。

    黑龙江省农科院响应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黑龙江省科技厅的号召,成立13个科技包联专家组,组织全院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及包联地市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面向全省开展抗灾救灾指导服务。哪里的庄稼受灾了,黑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就出现在哪里。据统计,截至8月14日,黑龙江省农科院已先后派出120余人次深入各地指导灾后生产。

    自8月4日起,黑龙江省农科院组织专家通过《科技助农在线帮》《农科云》等新媒体平台账号,针对农作物、经济作物种植以及畜禽养殖等在涝灾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题应急技术指导,以科技支撑全省农业生产减灾促丰收。至今,在线累计观看量超过20万人次。

    黑龙江省还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应急救灾中的重要作用,发动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农机合作社等力量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截至8月13日,黑龙江省已投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826支、投入水泵4972台次。全省已抢排农田积水面积430.53万亩。组织指导哈尔滨、牡丹江喷施叶面肥178.26万亩(次)。

    灾后,应急救援人员撤出了,新的特殊的农技专家救援队不断涌现在受灾的田间地头。“农技专家的一线指导,给了我们自救的希望和信心。”受灾农户纷纷表示。

    (科技日报哈尔滨8月1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