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星期二
花红洞中,“悟空”助力遗传学研究
图为红面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供图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在春城昆明,花红洞是不少老昆明人的骄傲。这里虽不是花果山那般的水帘福地,名气却更胜一筹。

    早年间进驻这里的科研机构做出了大名堂。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剂俗称“糖丸”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饲养的大批实验动物,可对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在“猴界”无出其右。

    始建于1959年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是我国第一个灵长类动物人工驯养繁殖中心,最早开展灵长类动物的驯养繁殖和研究,为我国多领域生物学研究作出过重要贡献。“到目前,我们已获得实验动物相关国际、国家级、省市级的认证认可资质14项,是国内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机构中获得认可资质最多的单位之一,实验动物管理达到了国际标准及规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吕龙宝说。

    这里保有猕猴、食蟹猴、滇金丝猴、平顶猴、熊猴、红面猴、狨猴、蜂猴8个物种的灵长类实验动物3000余只,还有3000余只树鼩。2.4万平方米的研究设施背后,是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灵长类设施)。

    “灵长类设施构建了从分子到细胞、从组织到机体、从胚胎发育到成体行为等全方位研究的综合体系,拥有表型与遗传信息的精确化、自动化测定和综合分析能力,可实现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高通量、连续性、精准性研究。”吕龙宝介绍。

    灵长类设施主要建有模式动物生产与培育、表型分析、遗传分析、信息处理与智能自动化管控4个系统,可实现对灵长类动物个体与群体大样本的快速、精确表型和遗传测定,支撑灵长类动物的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灵长类动物模型的规模化创建、机理解析、药理药效与毒理综合评价,最终实现系统、精确地描述灵长类实验动物的表型和遗传相关信息。

    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的牵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东东介绍,这是揭示灵长类生命科学奥秘的国际先进大型综合研究设施。几年来,正是依托这一重要设施,吴东东团队和灵长类基因组计划联盟成员才得以在灵长类进化遗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该设施在帕金森病猴模型创建以及世界首台灵长类大动物脑成像MPI-CT融合系统的研制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在灵长类动物模型构建与疾病机理解析、灵长类动物遗传图谱与脑进化、灵长类干细胞等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和专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