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4日 星期四
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通车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5月1日,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正式通车。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采用“沉管法”工艺紧密连接大连湾两岸,打造了城市内部跨海跨江连接、服务城市发展的典范,有效破解了大连湾的C字形构造,构建起大连湾南北5分钟“便民生活圈”。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我国北方寒冷地区首条跨海沉管隧道,也是全国首条自主设计施工的柔性节段式管节沉管隧道。项目建设中,中交一航局项目团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大、技术难题多等困难,成功破解寒冷地区海工混凝土结构百年耐久性难题,实现了大型船舶、水下电缆插座等核心装备和技术的国产化,并首次将“顶进节段式”最终接头、透水式接岸结构、碎石基床全漂浮整平等新结构、新技术应用于沉管隧道工程中,创下世界沉管隧道施工史上多项“第一”和“之最”。同时,建设者在施工过程中创造了12小时安装一节沉管、20个月安装18节沉管等一系列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新纪录。

    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是贯彻落实“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工程南起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向北以沉管隧道下穿大连湾海域,连接北岸城市主干道,并延伸至201国道。工程主线全长约12.1公里,其中大连湾海底隧道全长约5.1公里。工程建设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60公里,双向6车道,使用年限为100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