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刘卫国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加快推进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

    西安工业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高校,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坚持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创新活校、人才强校”的办学思路,不断强化基础学科建设,为优势特色学科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提供理论基础支撑。同时,围绕前沿领域,学校不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布局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以高水平学科建设谋发展,服务国防和地方产业经济。

    强化基础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这就表明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基础学科建设有助于突破理论、技术、产业瓶颈。西安工业大学制定了科教融合课程管理办法,着力强化基础学科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学校以光学工程优势学科等为依托,不断突出基础学科对优势特色学科的支撑作用,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布局新兴学科,不断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只有打破传统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才能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共同发展趋势。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遵循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校内外资源,筹建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开展光电信息优势学科群以及其他特色学科群建设。学校启动高水平学科建设专项改革,组织开展目录外二级学科及交叉学科自主设置与调整工作。

    贯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科高水平发展。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高层次人才作为推动学科高水平发展的原动力。西安工业大学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优势特色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学科发展对人才的紧迫需求为牵引,坚持引育并举,持续优化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推动高层次人才接力工程,完善相关政策及服务配套,扎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有利条件。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