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四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 科

    时序更替,砥砺前行。3月的天府之国,春回大地。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四川眉山、宜宾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号角,响彻天府大地。

    近一年过去了,当地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笔者走访了四川眉山、宜宾等地。

    “育人”护航就业 让每位毕业生走好“第一步”

    走进宜宾学院,绿意盎然的校园内,学子们步履匆匆。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强调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我们已启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共有毕业生5686人,其中重点群体1708人。”宜宾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夏高发说,为精准帮扶重点毕业群体,学校已搭建党委、支部联系学生桥梁,通过简历诊改、面试辅导,深挖岗位资源等,提升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服务能力,“仅2022年就挖掘岗位资源3万余个,2022届重点学生岗位供需比达7.9∶1。”

    “我们还通过发挥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科研平台育人功能,鼓励学生全面参与从科学探索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就业能力。”学院学科建设与科技处长杨强说,去年学院新增23个“科研育人阵地”,共有640余名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1000多名学生进入创新平台,“仅三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四川油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就吸纳数百名本科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实验、企业实习实训。”

    在学院动物多样性与生态保育宜宾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主任郭鹏先后带领16名同学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德能双修、研教学创同行的理念,构建科教协同育人体系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学院四川油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魏琴说。

    “创新”积蓄力量 练就高质量发展“独门绝技”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不久,永丰片区1500亩水稻田经专家现场验收,比2021年亩均增产20公斤。”在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该校教授马均说,虽然2022年暑期四川盆地遭遇多年不遇的高温干旱,但通过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精准管理,基地粮食产量显著提升。

    目前,马均团队正积极参与制定四川省、眉山市及东坡区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方案。“我们将从突破性水稻新品种筛选、全程机械化精准增效技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水稻绿色安全生产技术等方面发力,以打造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效能更大、环境更美的新基地,不负总书记的嘱托。”马均说。

    位于宜宾市的极米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科技企业,专注于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设计、研发、生产。自2018年起已连续4年蝉联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此考察时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我们去年先后推出了集吸顶灯、投影和音响为一体的‘极米神灯’多款新产品,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光机。”全国人大代表、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说。

    “为保证公司的技术储备,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中,均安排部分资源用于前沿技术的研究与探索,助推科研人员保持研发深度,提前布局前沿技术领域。”钟波说,去年极米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85亿元,仅第三季度单季的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10%。

    “牢记嘱托,企业要始终把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重中之重,不断进行突破性创新。”钟波表示,下一步极米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依托公司无线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等,加大光机的自研自产投入力度,同时持续优化完善视觉系统、运动补偿等软件升级,为新一代产品持续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