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加快化工新材料核心技术攻关

    戴和根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

    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化工新材料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物质需要,是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化学工业体系中最急需发展的领域。

    化工新材料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高端制造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战略新兴产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水平和竞争力,甚至直接推动并影响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速度与进程。发展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是我国从“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因此,我建议,加快实施化工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针对各类化工新材料关键问题,组织相关企业、单位进行系统攻关,在各细分领域建立创新联合体和攻关平台;大力支持国产化工新材料推广应用,鼓励和引导下游企业使用国产材料,对于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的国产材料应用要给予特殊政策;推动国内化工石化产品尤其是化工新材料产品扬帆出海。

    (本报记者 刘园园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