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保障战略性资源铁矿石供应

    谭成旭 全国人大代表、

    鞍钢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我国钢铁工业已经走在了世界舞台中央,但是没有资源强国的保障和支撑,钢铁强国的基础就不稳固、不牢靠。

    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是钢铁行业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之一。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80%,并且进口来源国集中,长期受制于人,不仅严重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安全,也使钢铁行业大量利润被攫取。

    我建议,加快实施“基石计划”,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基石计划”自去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在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每个月都有新的进展。但是,“基石计划”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工作推进到更深层次,还会遇到各种新的问题,需要持续加以关注解决。

    我建议,建立集“找矿、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铁矿石战略保障机制,保持铁矿企业合理利润空间以及投资稳定。例如,建立铁矿企业参与找矿行动鼓励机制,加大要件审批支持力度,发挥稳定市场调节功能等。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扶持、鼓励开发国内铁矿山,建议给予财税政策支持,降低铁矿企业税费,调至与国外同行业相同或以下水平。

    (本报记者 刘园园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