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刘庆代表:以关键技术攻关补齐短板
受访者供图

    【两会连线】

    “政府应该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匹配财政资金、形成榜单,在全球范围‘揭榜挂帅’、整合创新资源,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助推现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2022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9.1、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以上,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物联网、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10个集群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江苏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进程如何,从上述数据可见一斑。

    “江苏制造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比较完整,但制造业中很多关键核心技术没有突破,重要产业普遍存在‘卡脖子’问题,突出表现为重要产业缺乏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制造工艺与设备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他曾调研过一家轴承企业,这家企业的轴承制造技术国内领先,但轴承润滑所需的一种高分子材料却无法在国内找到供应商,只能从国外购买。

    “有时,就是一些看起来不起眼但却很关键的零部件或材料,可能会制约一个行业的发展。”刘庆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技术研发,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刘庆认为,企业是创新需求提出的主体、创新资金投入的主体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政府应该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匹配财政资金、形成榜单,在全球范围“揭榜挂帅”、整合创新资源,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助推现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寻求外援的同时,为企业注入创新活力、提高其自身研发实力也很关键。

    刘庆介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建设专业研究所、直接投资重点项目、与地方园区共建技术创新中心等方式,为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近十年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制造装备、生物医药和能源环保等领域建设了72家专门从事关键应用技术研发与技术转移的研发载体,与近300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联合创新中心,初步打造了集创新资源和研发载体于一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与创新生态。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刘庆认为,长三角也应该一体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就要促进地区科创资源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拥有全国领先的创新资源优势,江苏、浙江、安徽则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并有配套的产业链。江苏可以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引入长三角乃至全球的科创资源,解决江苏产业发展的问题,从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刘庆表示。(本报记者 金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