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高启强干嚼咖啡、老默吃棒棒糖……
“狂飙”式减压法不可取,正确方式是运动

    很多人认为,压力完全是由外界因素导致的,其实不然。压力是主观和客观交互作用产生的。一件事情在有些人看来可能不是压力,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可能就是压力。因此,知道如何减压固然重要,但也别忘了提升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

    ——陈祉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实习记者 裴宸纬

    

    开年至今,要说最火的电视剧,非《狂飙》莫属。和此剧热度一同“狂飙”的,还有部分角色奇怪的减压方式。

    《狂飙》中的头号反派——高启强通过干嚼咖啡解压,另一反派角色老默紧张时就会吃棒棒糖……一些网友看后直呼,这些减压“操作”真是闻所未闻。

    那么,这些减压方式真的靠谱吗?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干嚼咖啡、吃糖等减压方式不靠谱

    “咖啡不用冲,早晚会成功”,这句调侃高启强干嚼咖啡减压的话,似乎从侧面表达出网友对这种减压方式的认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干嚼咖啡确实能够缓解人的压力,不过这种减压方式并不健康。

    “咖啡中的咖啡因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我们一般不推荐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来减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精神活性物质包括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这些物质会直接对大脑产生作用。比如,兴奋剂会促进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进而让人感觉精力充沛。

    不过,这种兴奋、精力充沛的感觉只是暂时的。当摄入的咖啡因在人体内被完全代谢掉时,人们可能会感到更加困倦、空虚。

    同样具有负面作用的减压方式,还有饮酒。

    “酒精是一种抑制剂。”陈祉妍解释道,“喝酒之所以能让人感觉很‘嗨’,是因为它抑制了大脑的一些判断功能,让人暂时忘却现实生活中的烦恼。一旦饮酒过多,大脑功能就会被过度抑制,既耽误正常工作生活,又危害身体健康。”

    借助精神活性物质减压只会让人感到暂时的快乐,但不会从根本上缓解压力,可谓“治标不治本”。除此之外,陈祉妍提醒道,这种减压方式不仅有成瘾的风险,还会增加人体对咖啡因等精神活性物质的耐受度,导致下次需要摄入更多剂量的此类物质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相比上面这种“硬核”的减压方式,《狂飙》中老默的减压方式,似乎“柔和”很多。剧中,老默每遇压力都会吃棒棒糖舒缓紧张心情。这种减压方式靠谱吗?

    记者了解到,偶尔吃糖确实可以缓解压力,因为糖可以释放“类鸦片活性肽”,这种物质能够让人感觉到快乐,但频繁摄入糖分容易导致肥胖等健康问题。

    需合理减压,更要正确看待压力

    既然上述减压方式都不靠谱,那么有哪些健康的方式可以化解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呢?

    专家最推荐用运动的方式减压。

    “现在有非常多的科学研究证明,运动有助于预防和缓解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并且运动也有助于增加大脑的供氧量,提升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陈祉妍解释道,“同样是运动,户外运动对心理健康、情绪等的调节效果,比室内运动好。”

    但是出于种种原因,人们不可能一遇到压力就通过运动的方式化解。“有一种简单的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化解较大的压力,这就是深呼吸。”陈祉妍补充道,“深呼吸可以改变心率,能够抗焦虑、减少痛感,还可以让头脑更敏锐。”

    同时也要注意到,有时候人们感受到压力,可能是因为身体状态不佳。“当人处于饥饿、睡眠不足、疲劳等状态下时,容易感觉到压力。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陈祉妍表示。

    当然,在工作生活中,压力不可避免。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心理状态,除了合理减压,还需要我们正确面对压力。

    “很多人认为,压力完全是由外界因素导致的,其实不然。压力是主观和客观交互作用产生的。一件事情在有些人看来可能不是压力,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可能就是压力。”陈祉妍说,因此,知道如何减压固然重要,但也别忘了提升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

    陈祉妍总结道:“我们要有追求、目标,但也要会化解随之而来的压力,这样才能拥有一个积极的生活状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