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智慧农业大显身手——
科技“抢春” 不负农时

【智慧春耕】

◎陈 科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韩 荣 通 讯 员 彭 川  冯 志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当下,春耕备耕已在全国各地展开。放眼乡村沃野,智慧农业正大显身手——现代化农机“唱主角”,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处处是科技“抢春”的繁忙景象。

    智慧农机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天空中,无人机飞行作业实施精量施药;地面上,多轮式小麦镇压机、桁架式喷灌机往来穿梭……在智慧农机的助力下,各地春耕跑出了加速度。

    2月8日,在四川省丹棱县仁美镇退园还耕示范基地,1600亩油菜苗已经进入抽薹期,急需进行壮秆、防治蚜虫的处理。

    “我们采用的无人机载药量是100升,飞出去一次可以喷洒20亩油菜地。”在该基地内忙碌的丹棱县科学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可学,和无人机操作员进行着最后的沟通准备。随后,一架大型无人机平地而起,在低空匀速飞行,喷洒出的农药呈雾状,均匀洒落油菜苗上。不到20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了20亩油菜的喷洒工作。

    “用无人机来大规模消杀水稻病虫害,不仅效果好,还省时省力省钱。”黎可学给科技日报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以基地现有的1600亩油菜为例,用人工打药的方式,必须根据天气状况来提前安排好人员,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打药5亩,亩均工资24元,50个人要花一个星期左右时间;而采用无人机打药,只需提前设定好飞行速度、作业轨迹,无人机就会按设定程序开展作业,亩均花费8元,2台无人机2天时间就能全部喷洒到位。

    同日,在青岛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的麦田里,小麦镇压机正在进行麦田镇压。“去年新购置了多轮式小麦镇压机械,速度快、效率高,往年镇压小麦需要十来天,今年只需5天就能全部完成。”青岛西寨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松山说,“机械镇压可以抗旱保苗,又能促弱转壮,控制旺长。”

    不远处,一个喷水装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西寨村农户刘明钢正在田间为小麦浇灌返青水。“随着气温回升,水分蒸发量大,春季浇一遍水有利于小麦的返青和生长。”刘明钢指着喷灌机说,“今年小麦返青后,周边的农户都用上卷盘喷灌机,每天24小时工作,喷洒效果好,既省水又均匀,每亩地能节水10%。”

    科技支撑让春耕备耕动力强

    农业增产增收,技术是关键。大江南北,农技专家们深入一线,查看苗情、病虫害以及农作物生长情况,提供技术指导,用科技支撑春耕备耕。

    日前,山西省召开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不误农时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坚决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春耕春播期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印发粮食、油料等分作物生产指导意见,组建小麦、玉米等作物生产专家指导组,开展“科技助丰收专家基层行”活动,组织农技推广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事,落实增产增收技术措施。

    “农时不等人,肥水跟得上,防好病虫害,保证又是好收成。”2月8日,青岛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陈炳强来到青岛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的麦田里,给乡亲们传授技术。陈炳强介绍,当前青岛市在田冬小麦348.7万亩,比去年增加6万亩,小麦苗情长势较好,一、二类苗占比超过87%,为夏粮生产搭好了“丰收架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