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迷你人脑”首次修复老鼠部分脑损伤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美国科学家首次将实验室培育的人类神经元植入视觉皮层受损的大鼠大脑内。两个月后,当大鼠看到闪光时,神经元会做出反应。研究人员提出,这种大脑类器官未来有望被用于修复受损的人脑。相关研究刊发于2日出版的《细胞·干细胞》杂志。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将一束实验室培育的神经元(类器官)移植到视觉皮层受损的大鼠大脑中,以观察其是否能恢复该区域的部分功能。

    在最新研究中,他们首先培养出可以发育成多种不同类型细胞的人类干细胞,80天后,这些干细胞被培养成大脑皮层细胞的三维组织,构成了大脑的外层,在视觉等多种功能中发挥关键作用。随后,他们将这些类器官移植到46只视觉皮层部分受损实验鼠的皮层内。

    两个月后,植入的类器官开始出现神经元反应,研究人员在实验鼠观看屏幕上一系列图像时,将电极放入移植的类器官内测量到这些反应。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神经元正在被整合到实验鼠的大脑内,并接管了其视觉系统的部分功能。

    研究人员也比较了移植类器官的实验鼠与视觉皮层没有受损的实验鼠,结果表明,神经元的反应基本相似,但与未受损实验鼠相比,接受类器官移植实验鼠脑内对光产生反应的神经元更少。

    研究团队并没有测量类器官移植是否改善了实验鼠的视力,他们接下来计划移除实验鼠脑内其他皮层(如运动皮层),来重复这一实验。

    此前,科学家已经将单个脑细胞植入不同年龄的健康实验鼠体内,并将类器官移植到非常年轻且未受伤实验鼠大脑内。将类器官植入受伤实验鼠脑内,标志着使用类器官修复脑损伤向前迈进了一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