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开门红:雄安建设春潮涌

【新春走基层】

    ◎实习记者 陈汝健  通讯员 李学娇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去,雄安新区一批项目已经吹响“集结号”。

    正月十五,科技日报记者走进雄安新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工程机械车穿梭不停,项目建设激战正酣,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

    一座成长中的智慧、幸福之城正在逐步显现。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东北部居住项目已进入建设冲刺阶段。“春节过后,我们组织大巴车免费接工友返回工地,解决了工友买票难、返程难的问题。”中建三局启动区东北部居住片区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帅介绍,目前已有1200名工友返回岗位,各项施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涵盖高端住宅及服务配套建筑,建成后将为雄安宣武医院、雄安体育馆、图书馆等提供重要配套设施。

    同样位于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疏解项目之一。这座科技园区的一栋栋建筑已初具规模,智慧元素满满。

    “项目采用了太阳能集热器的加热装置、PC幕墙、大跨索网幕墙等多项创新技术,开发了光伏发电系统,改进传统地暖形式,预制轻薄型地板辐射供暖,实施了多道建筑结构抗震防线理念。”中铁十二局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总工程师张俊堂介绍。

    随着最后一泵混凝土的浇筑完成,位于雄安站枢纽片区的中国铁建·铁建中心项目首开区工程正式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这里将成为雄安新区高铁经济城市门户形象展示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自主创新产业承载区、区域金融产业和科创产业服务平台。“我们提前策划编制了项目质量及施工管理体系,在建设过程中,每道工序样板工程验收合格后,才允许大面积开工,确保每位参建人员做到‘样板施工’,并严格落实巡检评价和‘网格化’管理。”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雷介绍。

    在河北建投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作响,工地焊花四溅……

    作为雄安第一个市场化大型综合园区,“我们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数据集成、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展示中心、数据中心和控制中心。”河北建投雄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鸿志介绍说,通过科技引领、多维发力,要将项目建设成新一代智慧园区的典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