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隧道里的盾构机春节“不打烊”

    ◎本报记者 矫 阳

    春节期间,中国铁建的隧道建设者们仍忙碌不已。这个春节,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工地上度过。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30米处,全长约7.4公里的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国内最长盾构隧道施工正酣,国产首台16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京华号”正全力向前掘进。

    除夕前的换班时间,王虎然特意带了一个“中国结”,仔细挂在井下的“京华号”盾构机操作室内。作为中铁十四局北京东六环项目盾构机长,这个“中国结”陪伴着王虎然度过在这里的第三个春节。

    今年春节,项目部有230余人跟王虎然一起,放弃春节回家团圆,坚守岗位。

    “步入2023年,项目正式进入西线隧道全线贯通的冲刺阶段。”王虎然说,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全力以赴施工,争取早日贯通,让京津冀区域市民能够方便快捷地出行。

    截至记者采访时,“京华号”盾构机已掘进至2732环,累计掘进5464米,完成总进度的76%。

    春节期间,王虎然和伙伴们的工作任务一点不逊于平时。

    施工进度安排已提前做好。

    除对施工现场重点区域24小时巡视排查、消除现场安全隐患外,还要做好盾构施工耗材及设备的盘点、储存,以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同时,他们要给“京华号”做一次全面维护保养,让盾构机有一个更好的状态,以备新的工作挑战,为年内隧道主体结构全面贯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春节期间,在祖国的南端,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施工现场,完成2500米海域段掘进后,中铁十四局项目总机械师蔡明聪团队,正给开挖直径14.33米的“永兴号”进行换刀作业。

    湛江湾海底隧道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全长9640米。截至记者采访时,这条盾构隧道已进入新的施工阶段,“永兴号”已累计掘进4136米。

    下一步,隧道施工模式将由“穿海”转换成“穿城”。“长距离下穿湛江市主城区,面临密集建构筑物、管线交错复杂等难题挑战。”蔡明聪说,上岸后,“永兴号”面临的第一个关卡,就是侧穿湛江湾大桥匝道桩基础,最小净距仅1.2米,施工难度大、沉降要求控制高。

    为保障“永兴号”盾构机的精准侧穿,家在湛江雷州的蔡明聪与项目部200余名建设者一起,选择了坚守岗位。蔡明聪团队已就春节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计划实行倒班制度,对盾构机功能、机械设备进行全面保养维护,提前对盾构机进行常压换刀作业,检修保养管路环流系统、机械设备等器具,保证盾构机以最优状态完成穿越任务,为盾构隧道的全面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