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争分夺秒 向海“问”药

【新春走基层】

    ◎实习记者 宋迎迎

    春节前夕,在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研发楼的大堂里,喜庆的红色福帖透出浓浓的年味儿。像往常一样,李秀秀早上8时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查收邮件,浏览同事发来的最新实验数据,准备当天的会议。

    8时30分,公司同事陆续到岗。听取助理研究员反映实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后,李秀秀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上午9时,李秀秀参加了公司的新药研发会议。直至11时会议结束后,记者才与李秀秀接上头。

    “在老家,这会儿过年的气氛已经很浓了。我打算在岗位上坚守到最后一个工作日,再回家过年。”李秀秀告诉记者。

    前不久,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免疫抗肿瘤海洋一类新药“注射用BG136”(以下简称BG136)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BG136是国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免疫抗肿瘤海洋多糖类药物,拟应用于晚期实体瘤患者的治疗,其获临床准入,是我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作为BG136项目经理,李秀秀对海洋药物研发的艰辛过程熟稔于心。“从海洋天然产物到活性化合物、先导化合物、候选药物,再到临床试验、最终批准上市,海洋药物研发的每一步都荆棘丛生,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让新药‘夭折’。”李秀秀告诉记者,她将新药研发工作比作一场马拉松,唯有经历千百次的尝试与挫折,才能真正拨云见日。

    2018年,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分别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成立了“国际海洋药物协同创新中心”“海洋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推进BG136等海洋药物的研发;其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加速“蓝色药库”产学研用成果转化。眼下,除BG136之外,治疗心血管疾病海洋药物GS19、抗病毒海洋糖类药物等创新药研发项目也在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高效推进中。记者跟随李秀秀在研发楼转了一圈,实验室里一片忙碌景象:科研人员们或讨论项目、或沉浸试验,都在各自“赛道”上争分夺秒,跑出新药研发加速度。

    “我们计划每年立项1个一类海洋创新药,1—2个二类海洋药物或医疗器械。争取未来五年内1个海洋创新药、3—5个二类海洋药物或医疗器械取得生产批件,实现上市销售。”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总裁王明刚告诉记者。

    采访结束后,李秀秀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协调BG136原料的供应事宜。“早已习惯了这种连轴转的工作状态。BG136的临床试验早一天完成,就能早一天上市、早一天帮患者祛除病痛,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向海‘问’药,一刻也不能等!”李秀秀感慨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