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大企业命题,中小企业答卷——
厦门力促企业融通创新

【稳经济 促发展】

    

    ◎本报记者 符晓波

    大企业提需求,中小企业提供给,双方深度对接洽谈,拓展合作关系……近日,厦门市举办首届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进会暨先进制造业产品对接会,为大中小企业搭建面对面对话交流平台。据初步统计,在相关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广泛发动下,首届对接会获得喜人成果,各类大中小型企业围绕招商引资、财政投融资、协作配套等方面实现对接项目105项,计划投资(融资)金额232.29亿元。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厦门市近期围绕现代产业方向,梳理产业链图谱,实施重点产业链培育创新和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本次对接会初步谋划落地4个重点项目,涵盖金融、电子元器件、智慧城市等多个细分领域,计划总投资额达86亿元。此外,还有9家银行机构为厦门33家“专精特新”企业授信13.72亿元,进一步激活“专精特新”发展引擎。

    供需对接“补链强链”

    对接会当日,太空空气消毒机、数字化车间方案等厦门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的产品集中展示,各大展位前人头攒动,对接热络;海沧区人民政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誉群投资集团等8个单位与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现场签下一批重点项目。

    据悉,本次对接大会由厦门市工信局、厦门市发改委联合主办,围绕厦门市现代产业体系,分设新能源、电子信息、电力电气、财政投融资项目和专精特新专区5个分会场,邀请相关行业央企、国内知名企业、本地大中小企业代表参加,通过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形式,促进产业链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助推厦门市经济增产增效提质。其中,围绕新能源、电力电气、电子信息三大产业,相关部门组织厦门储运贸易、海辰储能、厦门万久科技等大企业面向当地中小企业发布技术创新、供应链配套、项目建设等需求,经过产品推介和现场洽谈,目前已有2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规模达到20.28亿元。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商会秘书长陈星介绍,此次商会共组织了240多家行业企业到场参与对接,促成订单总额约3.5亿元。“对接会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行业企业的强力支持,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

    “本次对接会,我们初步和匹配的企业在项目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双方都受益匪浅,希望类似的活动能持续性、常态化开展,为更多企业搭建对话交流对接平台。”厦门光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燕介绍,对接会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的平台,同时有一批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发布了采购需求,有助于大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展开深入的合作。

    提振信心共谋发展

    一直以来,厦门注重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在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厦门优势产业的产业链配套协作水平逐步提升,如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中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链,在施耐德、科华数据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已形成了从互感器、绝缘件、五金件、电容、断路器到外壳柜体的完整制造、供应体系,产业本地配套率超过70%,龙头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达到80%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步凸显,产业链中间环节的上下游配套进一步紧密。

    2022年以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厦门先后出台工业生产稳定运行若干措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和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同时,通过举办多场产业链及工业品供需对接会,引导2400余家企业入驻福建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上下游配套协作,提升有效供给。数据显示,2022年1至10月,厦门市倍增计划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471亿元,同比增长12.4%,全年有望新增3家超百亿企业,总数达到13家;工业投资完成506.4亿元,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招商引资新增合同签约项目298个,总投资1093.04亿元。

    “希望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通过上下推动、部门联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逐渐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厦门市工信局局长周桂良表示,下一步,厦门市将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创新对接服务机制,不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向纵深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