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不止于阅读,图书行业创造更多可能

    ◎实习记者 苏菁菁

    不久前,2022中国书店大会成功举行,此次中国书店大会的主题为“实体书店的破局之道”。如今,媒介融合、数字化既给图书市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从业态融合到文化品牌建设,图书行业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升阅读服务的品质。

    业态融合,发展知识服务

    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图书行业出现了“出版+N”“书店+N”的融合发展态势,这些成为图书行业转型创新的重要路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设以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为特色的融合型产品、服务的生产供给体系,增加文化产品的科技创新性和附加值,推动出版社从产品提供商向知识服务商转型,更好地适应读者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说。

    在2022年世界阅读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桂林力源集团与全国150余家童书馆、百余家线下阅读空间、50多所高校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等机构,在海内外发起了“阅读一小时”活动。在此期间,从儿童板块到银发板块,从“百场故事会”到“4·23经典共读”,以知识服务商为定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助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黄轩庄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基于出版形成的资源、发展优势,正逐步向空间设计、教育培训、文创开发、知识服务、研学游学等领域延伸发展,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优化升级。

    据了解,目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合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全国老年大学的渠道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及乐龄云课堂。

    黄轩庄说:“该项目结合老年用户的使用习惯,涵盖PC端远程教育网、移动端乐龄云课堂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与老年大学、实验区联动,以城乡、社区为依托,推进文化学习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搭建老年人社区学习的高品质在线学习平台。”

    书店的业务融合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有趣的现象,很多人在书店并不看书。‘逛书店’和‘不看书’这二者看似矛盾,但这也提示我们,实体书店或许需要回到原始点,用文化发展的长期可能性去衡量和决定实体在市场中的功能。”几何文化总经理、几何书店创始人陈晓明说。

    从“做书店”到“做文化”,几何书店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脱口秀周演、“几何Bar”、门店手作空间、亲子乐园,几何书店以实体书店为基,融合延伸着多元业态。

    “‘书店+’的模式,一方面丰富了书店场景,让客户时时有新鲜体验;另一方面,也向市场展现了书店多元化的运营可能。”陈晓明说。

    品牌建设,让书业承载更多意义

    酒香也怕巷子深,而酒香“冲”出巷子,品牌是关键。在新媒体时代,读者的休闲方式增多,对于图书行业而言,想要争夺读者的注意力,品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的品牌化建设有两方面。一是基于母品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形象,构建调性一致的子品牌体系,二是基于出版板块细分和团队专业化建设,构建学科领域比较聚焦、产品线比较清晰、产品品质较高的子品牌矩阵。”黄轩庄说。

    自2020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探索实践疫情时期的品牌营销新路径,形成了官方自有的平台营销矩阵,打造了“阅读一小时”“加油!书店”“书评大赛”等阅读推广品牌。黄轩庄介绍,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相继推出了“新民说”“艺术之桥”“纯粹”“大学问”“观文馆”“独秀书房”等文化品牌,得到业界和读者的广泛赞誉和喜爱。

    实体书业的品牌建设也在加速进行。

    “我们仍需要书店,但它不再仅是作为‘书’的经营门店存在,而更多的是成为实现美好文化生活的场所、城市文化的展示厅、跨界交流的会客厅。”陈晓明说。

    2022成都潮童时装周、谢飞导演新书签售会、“宝藏音乐”系列1小时小型音乐会……几何书店培育了一批品牌文化活动。

    “身临其境、亲身体验的活动感受是文化活动的最大优势。线上营销我们从电子端口的文字、图片等资料去想象品牌,线下活动中,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具象地看到、听到、触摸到眼前的‘品牌文化’,两者能充分互补。”陈晓明说。

    书店的空间有边界,但书店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具有无限可能。“要用文化链接不同领域,赋予各行业相关的文化价值,将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文化生活中。”陈晓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