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玻璃新材料产业迈向国际一流
须建立创新发展体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近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建材集团主办的“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庆祝玻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创可持续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

    “玻璃作为一种古老而又现代的材料,伴随着功能创新演变,已经成为传承历史信息的文化脉络、探索未知世界的神奇视窗、实现万物互联的信息媒介、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说,联合国正式批准2022年为“国际玻璃年”,进一步推动了玻璃与材料的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融合,让玻璃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仲平指出,材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制造业的基石。中国玻璃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当前中国玻璃产能占全球超60%,技术和装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涌现了超薄可折叠玻璃、8.5代液晶玻璃基板、新一代光伏发电玻璃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加快走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加快了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步伐。

    李仲平说,2022年“国际玻璃年”是联合国首个以单一材料命名的国际年。此次在深圳举办“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不仅体现了玻璃在科技、经济、文化和社会等诸多方面的重要地位,也展现了中国玻璃在全球的重要影响和突出贡献。中国工程院设立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系列活动,旨在更好地凝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推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国际玻璃协会主席雷哈德·克莱德特介绍,本次论坛是“国际玻璃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标志着全球玻璃行业与中国材料行业的深度合作。“国际玻璃年”是联合国第一次将国际年专门用于新材料这一领域,并在世界各地组织了各种活动,取得了出色成果,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赞扬。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说,今后10到1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要迈入国际一流方阵,实现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转变,玻璃新材料必须建立创新发展体系,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聚焦目标任务、加速平台重组,努力打造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