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突破瓶颈 强化微生物基础研究
——中科院科研院所负责人谈“四个面向”

    钱 韦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技术研究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视。

    微生物学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门经世济民的基础学科,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领导的长期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已经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学科综合性最强的微生物学国立科研机构之一。研究所将锐意改革,全力推进以重大生物技术为导向的微生物学基础研究工作。

    一是抓思想统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基础研究。研究所将从国家和人民重大战略需求出发,提炼升华关键微生物学问题,在突破基础概念和理论的同时,发展重大、实用的生物技术。研究所历史上做出的所有代表性成就无一不是结合了国家重大需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研究所的基础研究要聚焦真正重要的科学问题。只有通过真做研究,做真研究,才能建设领域内真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抓改革落实。无论是完成国家交给的重大科研任务,还是实现科技工作者自身的科学梦想,都需要在作好规划的基础上,投入优质资源,脚踏实地一步步完成。为此,研究所制定了“提升微生物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其内容完整地覆盖了从加强党对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到改善创新生态等8个方面的内容,出台34条具体改革措施,配套投入2.5亿元资金和各种优质资源。这些“实招硬招”落地后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欢迎,使研究所在“十四五”期间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

    三是抓重大成果。研究所将继续高举“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的旗帜,打造从基础研究、生物技术开发到成果产业化的创新链条,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把来之不易的知识和研究成果从书本上转移到产业上。“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力争在现代疫苗与病原微生物、基因编辑原始创新元件等领域再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实现部分重大成果的产业化。

    四是抓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均把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在学术带头人新老交替之际,研究所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分类出台了支持高层次人才、重点团队与青年突击队、青年优秀人才、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和研究生发展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建立了基于中长期多元绩效产出为衡量标准的研究组和人员考核体系,努力做到扶优扶青,优胜劣汰,在为党和国家完成重大科技任务的过程中选拔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同时,做好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工作,为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