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创新高地
——企业负责人谈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曾毓群 宁德时代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让我们深受鼓舞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

    新能源产业承载着能源革命、交通革命、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弯道超车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等多重战略意义,既是世界尖端科技的比武场,也是全球各国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在政策的先期引导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形成了规模优势和供应链优势。在企业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在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方面取得了技术领先优势。全球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有半数以上是我国企业,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已经连续五年位列全球第一。

    但是我们也看到,欧美正在奋起直追。从《欧洲电池法》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欧美都在扶植本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们切不可沾沾自喜,必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产业链韧性,在竞争与合作中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引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加快打造电池科技的创新高地,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新能源产业作为高科技制造业,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其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发挥好政策引导的优势,鼓励企业锚定基础创新、原始性创新,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融通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完善专利保护机制,让高投入、勇创新、出成果的企业能够真正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红利,进而形成创新的正向循环。

    第二,要保障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新能源产业不再依靠煤炭和石油等资源禀赋,而是更加依靠体现制造禀赋且可以实现循环利用的锂电池。针对近期锂矿资源紧张价格飞涨的局面,立足短期来看,要加强国内锂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幅度提高上游矿产资源的保供稳价能力。放眼长远而言,技术创新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道,应该加快钠离子电池的开发与应用,着力推进电池循环、回收体系的完善。

    第三,要大力推进产业链减排降碳,形成产业链的绿色竞争力。创新绿色、生态、环保的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从而实现节能、降耗、减碳,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一步。一方面,我们应该广泛利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助力产业“智造”升级。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依托行业龙头企业的链主优势,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力,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追踪。此外,我国也要积极参与国际碳足迹标准的制定,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力度,并在政策上向零碳制造倾斜,为企业大规模使用再生材料生产新电池提供政策支持和政策保障。

    当前,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在确保相关技术自主可控的前提下,中国新能源企业将积极参与全球分工,与全球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展开密切合作,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