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坚持能源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企业负责人谈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屈战成 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和新战略,为我们创建行业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新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切身感受到,只有加强党的领导,企业发展才有方向;只有依靠人民的需求,企业发展才有土壤;只有安全绿色生产,企业发展才有保障;只有把企业发展同党的事业、国家繁荣、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企业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化公司)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带领企业进入新状态、担当新使命、开创新未来。

    坚持以一流的政治站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陕化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从点位突破到整体推进,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双促双提升。2022年,陕化公司通过将党建融入生产,完成攻坚克难项目50余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在新的征程上,陕化公司将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筑牢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自觉,争做维护核心的表率,牢记国企姓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是党长期执政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坚持以一流的战略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近两年,陕化公司紧跟国家“‘双碳’发展、绿色制造”战略目标,实施核心原创性技改15项,实现合成氨装置运行能耗低于国内同行平均值;实施有机废液资源化利用技术,年节约标准煤2.0万余吨;实施有机合成气联产合成氨技术,每年节约4500吨标煤。预计到2023年底,陕化公司将实现年节约7.0万余吨标煤,碳减排20余万吨。下一步,陕化公司将持续攻关掣肘系统高负荷运行的瓶颈问题,充分挖掘效能提升潜力,进一步推进合成氨装置绿色降碳,实现加成扩能。陕化公司还将推进实施尿素工序装备提升改造项目,力争在2024年上半年实现机械竣工,2024年年底前开车投产,实现装置的更新换代。

    坚持以一流的企业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陕化公司深度剖析企业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实施了机构改革、薪酬制度改革和销售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打造“员工幸福、同行尊重”一流化工企业愿景目标。三年来,陕化公司通过改革实现了“瘦身强体”,舞活了销售“龙头”,内生动力活力加速迸发,企业生产经营实现了“一减四增”,即人员减少16%,产量增加43%,劳动效率增加75%,营收增加80%,利润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迈入了效益创造的“亿元时代”。踏上新征程,陕化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激活发展动力,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巩固、落地见效,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以一流的人才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陕化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出台了《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实施办法》,规范管理、专业技术、操作三个序列的人才评聘晋升通道,专业技术序列的最高层级为首席工程师,操作技能的序列最高层级为首席技师。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获得丰厚报酬的同时,实现了个人价值,体现了多劳者多得、技高者薪高的原则。陕化公司持续推动培训学习全员覆盖,强化员工知识积累,引导员工刻苦钻研、提高业务、树立正确的个人发展观。在新征程上,陕化公司将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最具根本性和关键性的资源,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建立健全企业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的机制,推动“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变,以“人才红利”促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持续增强风险管理和稳健经营的内生动力。

    展望未来,陕化公司将在规模、效益、核心竞争力方面创新作为,预计到“十四五”末,陕化资产将达到200亿元,产值达到100亿元,利润持续保持在10亿元以上,能效水平保持在行业前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