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探索“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这个园区引金融“活水”润科创“沃土”

    ◎姚希宁  陈 科

    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探索“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运营方式,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助推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近日,位于四川绵阳的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正式运营。目前,该科创基金小镇基金规模已达267亿元,按计划,今年内这里将再新增4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探索“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运营方式,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助推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如何“牵线搭桥”,促进科技企业与入驻金融机构合作,助力金融“活水”流向科技创新?日前,笔者进行了探访。

    引导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

    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建设运营期间,通过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专员们的“牵线搭桥”,本土企业代表和科创基金小镇里的金融机构有了更多“双向奔赴”的机会。

    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创医用回旋加速器技术。据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介绍,公司计划融资1亿元,而这笔资金能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到该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度。在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专员冯牧洲的“牵线”下,该公司很快与绵阳科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制定了初步的投资计划。这笔资金将使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回旋加速器实现量产,年产量预计将从个位数增长至100台左右,助力该公司在医用回旋加速器行业领域得到发展。

    “针对企业所属的不同领域和所处的不同阶段,每一只基金流向都有不同的偏好。”据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瞄准投资“找不到”“投不准”“等待长”等问题,已引入13家金融机构,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领域,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不同类别的基金25只,引导基金与企业双方精准对接,并加以“撮合”。

    在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的科创金融数字展示中心,作为其“核心”的清科大数据系统基金云图实时呈现全国、全省、全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情况。“这张云图中的数据实时更新。”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专员介绍,这些数据一方面可以让投资者了解绵阳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科创企业了解基金机构信息,更有针对性地寻找基金投资。

    构建科技金融创新“生态圈”

    “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最吸引我们的,除了产业集群优势外,还有其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配套服务。”在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投资人俱乐部,刚刚入驻的绵阳聚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硬件设施方面,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周边已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可提供会议洽谈、酒店住宿、商业路演等功能配套服务。软件服务方面,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在做好‘一站式’配套服务的基础上,引入多家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进一步探索延伸增值服务。在产业生态方面,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将聚焦完善基金产业链条,加快科创基金小镇基金公司多样性引入,力争形成募资、投资、基金管理、退出的全流程生态圈。”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说。

    绵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表示,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重点针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企业,全面构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同时,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也将加速绵阳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双向流动,最终辐射带动四川北部地区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和产业化。

    “我们严把登记注册关,对拟入驻的基金进行严格审查。”绵阳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褚福胜说,相关部门将把入驻机构全面纳入金融监管系统,建立工商、税务、银行信息联动机制,实时监测机构动态。

    “我们将把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打造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基金聚集高地,全力吸引更多的头部基金落地,争取用2—3年的时间,引进各类股权投资机构30家以上,使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00亿元,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作出更大的贡献。”董泓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