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广东金融高新区
成立金融科技企业服务联盟

    科技日报讯 (记者龙跃梅)近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主办,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承办的2022“数字湾区·智瞰未来”数字金融赋能高端制造高峰论坛在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举行。这是广东金融高新区连续第4年举办“数字湾区·智瞰未来”系列活动。

    作为业内知名的金融科技品牌盛会,“数字湾区·智瞰未来”数字金融赋能高端制造高峰论坛同步进行了一批与数字化相关的重磅项目的发布、签约,并集中展示了一批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成果。

    本次高峰论坛在主办方的统筹组织下,成立了智造金高·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大联盟。该联盟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壹启投盟、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14家首发单位发起成立。

    该联盟发布了《智造金高·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大联盟联合宣言》,提出了6项主张,并致力于通过打造一个信息互通、资源融合、多方共赢、平等互利的分布式创新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共同推动空间共享、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数据共享、创新共享、投融共享等。

    据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负责人介绍,该联盟接下来将有5项工作要落实,这也是该联盟的5大特色。一是全体联盟成员由来自实体行业的协会、金融科技和股权投资的平台、教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商会联合会等单位和组织构成,并在2023年举办第五届“数字湾区·智瞰未来”峰会之前,将联盟成员发展到100家以上;二是将分行业、产业、专业,募集500名专家共建智库,助力于科研、智慧制造为主的实体产业;三是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和分布式轮值席决策制度,每年推出不同主题的联盟科技金融创新案例等,集结成册并在有关单位指导下,对外发布;四是构建一个以区块链为底层的联盟链,并将该联盟链产权与所有联盟成员共有共享,在全国首创以数字化底座助力分布式联盟的建设;五是未来将实现和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的互联互通,借力于投资联盟链上数百家风险投资机构,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使联盟成员的实体产业更加便捷地链接投资联盟链上数百名投资人和机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