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大学书记校长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朱林生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地方高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双碳”目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十年来,江苏理工学院始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立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与资源专业优势;着力推进政校企产教融合,深入开展“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构建起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创新。

    比如,我校与扬州宁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电子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开展多项合作,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等省部级项目,设计开发了废旧家电拆解利用生产线、废液晶屏分离回收生产线、稀贵金属深加工生产线。目前,该产学研合作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相关成果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近年来,我校还与企业共建江苏省产教融合试点、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省级有机树脂类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实习实训(就业实践)基地等,校企双方共同设立“双碳”创新专项基金,对在节能环保、资源循环、绿色经济、环保产业服务等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我校科研工作者给予资助及奖励。

    我校围绕资源循环等领域特色,采取共建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的方式,由企业承担学校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1500余人次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任务。目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已经拥有省产业教授8人、企业研究生导师10余人,产学研合作项目经费达3000余万元。

    我校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优势。通过校企深度融合,不仅集聚了优势资源和协同创新力量,更有利于突破电子废弃物等危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瓶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助推高校技术成果快速转移转化。

    比如,我校与“小巨人”企业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依托国家重点研发和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重大专项,在电子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方面,围绕电子废弃物智能化处理处置及装备、生物高效处理废电路板回收金属等,联合开展系统研究。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自觉把广大教职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主动对标党和国家对高校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使命和定位,增强责任与担当,创新方法与举措,继续发挥学科优势,着力造就更多创新人才,勇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干者、先行者,为构建绿色低碳城乡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提供高校科技人才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