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推进区域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
——大学书记校长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彭育园 湖北工业大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独立成章,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明确战略部署。湖北工业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区域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构筑“产教融合”协同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提高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地方工业的持续升级与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进学科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湖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将学科优势特色与区域发展需求、科技创新前沿对接。经过70年的办学积淀与传承,湖北工业大学已经实现了学科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融合。

    牢牢牵住“做优绿色工业、做强制造业相关学科”这个“牛鼻子”。湖北工业大学逐渐形成了生物与化学制造、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三大优势学科群,积极推进绿色建筑与城市生态环境、文化创意与产品设计等五个特色方向建设。

    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加速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布局。湖北工业大学以人才为核心,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一地一策”“一业一策”;积极面向“51020”重点产业链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发挥有组织科研的优势,集中力量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产业与创新的双向奔赴。

    构建“平台共建、技术共创、人才共享”的合作体系,实现优势互补。湖北工业大学作为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实现湖北全域科技创新重要组成部分,将围绕全省统筹推进“两个中心”建设总体要求,当好创新驱动工业绿色转型排头兵,通过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打造共建共享“大平台”体系。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主动与头部企业合作,打造前沿交叉学科平台和技术创新高地,直击行业痛点与需求,构建协同攻关价值共同体。我校在“百名博士进百乡入百企”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双向开放和深度参与的人才共享体系,将产学研合作优势转化为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积极探索“充满活力、富有情怀、更加开放”的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学校将推动人才评价、学科发展、科教融合等的机制改革,特别是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试点中,以盘活存量谋求发展增量,探索形成可资借鉴的湖北样板。

    以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目标,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善于凝练并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湖北工业大学依托两个国家级“111”引智基地,不断延伸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链条,深入实施“在地国际化”助推前沿学科交叉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固中非工业创新合作,形成有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我们要坚决扛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加大原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提升绿色科技供给能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有效的行动,用更加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积极投身绿色工业发展实践,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