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让更多核心科技守护人们美好出行
——央企负责人谈建设交通强国

    周志亮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加以推动落实,十年来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近150亿元,持续发力推动轨道交通关键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加速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实现了高铁列控核心技术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原始创新的伟大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通号作为一家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中央企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奋力谱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一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中国通号作为中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服务好国家战略,真正做到党和国家需要什么,就毫不犹豫地奉献什么,当好落实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是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通号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针对性,拿出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通号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持续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防范化解重大科技风险,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全力推进轨道交通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成为国家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新征程上,中国通号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大力发展国家列控技术民族产业,引领全球轨道交通技术进步,以实际行动守护人们美好出行,以核心科技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