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浙江南浔精准评价企业创新能力 从三个维度将企业分为四类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记者江耘)“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加大与浙江大学等院校合作,推进新材料技术攻关,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评动力’结果由‘保守型’提升为‘稳健型’。”近日,位于浙江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宏旭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内,企业研发团队负责人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

    围绕企业研发创新需求,南浔区着力探索从科技维度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2021年初,《南浔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创新评动力”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在浙江省首创“创新评动力”评价体系,从研发投入、研发实效、研发主体资质三方面入手,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精准评价,将企业分为“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和“趋零型”4个类型。

    2021年底,运用该评价体系,南浔区对全区1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的研发创新能力进行了精准评价,其中“积极型”82家、“稳健型”107家、“保守型”315家、“趋零型”522家,在亩均评价结果基础上有效甄别了企业创新力水平。

    南浔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评动力”指数旨在对“亩均论英雄”评价A、B、C、D四个类型的企业再进行精准深入的甄别与区分,更有利于资源要素的精准有效配置。

    据悉,南浔区还将对不同类型的规模以上企业执行差别化财政政策。对“积极型”“稳健型”及A、B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科技项目申报、研发平台提升、创新券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在金融、人才等要素上予以优先保障:对“积极型”A类企业,在区级相关科技奖励政策方面上浮10%;“保守型”企业按照70%享受相关区级科技奖励政策;“趋零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享受区级相关科技奖励政策。

    “从分类剖析到精准助力,‘创新评动力’应用通过对创新评价结果得到的四类企业在空间区域、产业领域、创新领域等层面的数据分析,直观地展现出南浔区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及发展趋势。”南浔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便于职能部门根据产业发展导向,在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主体培育、招才引智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