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全链条发力,这里让陶瓷生产充满“科技范”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苏俊基

    

    1000万元

    目前,福建省德化县加快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年度投入建设经费1000万元,成立了19人的研发技术团队,结合全县装备产业智能化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完成单机设备5台套。

    

    换釉清洗实操1.5小时,比市面通用型减少3小时;操作程序可编写菜单模式200余种,大大降低工人切换产品调机时间……

    11月22日,记者从福建省德化县科技局获悉,由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研发的“陶瓷四工位智能喷釉机”,创新釉水供给方式及回收循环技术,攻克喷釉不均匀、不到位等工艺难点问题,实现了喷釉机的技术突破与产品升级。该项技术近期已落地该县一陶瓷厂,完成调试组装并进入生产应用。

    德化县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商基地、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西洋工艺品生产出口基地,工艺瓷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智能喷釉机能有效推动陶瓷企业机器换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极大提升产品质量及成品率。”德化县科技局局长苏奕垲介绍,近年来,德化县加大智能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服务力度,建设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高科陶瓷中试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开展新材料创新研究等,解决高端创新平台缺乏、设计水平亟须提升等问题,打通陶瓷产业创新全链条,提升陶瓷产业创新水平。

    智造引领,支撑传统产业加快升级

    在新博龙陶瓷有限公司智能化陶瓷生产示范车间,由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研发的国内首台“滚压多瓣模”自动化设备落地运行。这套设备改进传统的人工切泥、人工投泥、人工取放模型的日用瓷滚压成型方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机器自动切泥、自动投泥、滚压成型、自动取模取坯。该项技术的应用将降低员工劳动强度60%,提升作业效率约10%。

    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由德化县人民政府、泉州市陶瓷科技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共同成立。“力争通过3年的持续建设,将其建成德化乃至全国重要的陶瓷装备与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助力德化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新博龙陶瓷的转型之路,是德化陶瓷企业依托高端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一个缩影。

    目前,该县加快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年度投入建设经费1000万元,成立了19人的研发技术团队,结合全县装备产业智能化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完成单机设备5台套。如在三瓣模滚压自动取坯机的基础上研发双瓣膜自动取坯机,安装调试注浆制模机、泥料自动套袋包袋机,开发自动注浆系统并已连线生产。组织全县企业6批次、外县企业2批次参观设备,将滚压三瓣模自动开模取坯机、注浆生产线、泥料自动化包袋机等3台较为成熟的新产品进行推广。

    全链条创新,进军高科技陶瓷新板块

    陶瓷中试是陶瓷制作工艺的重要一环。为此,由德化县科技局、泉州市陶瓷科技研究所发起,中科院包头稀土研究中心、泉州市工艺美院、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共同参与的德化县高科新材料陶瓷产业中试研究院在德化落地。“通过成立德化县高科新材料陶瓷产业中试研究院,加大高科技陶瓷中试试验力度,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中试上接院校、下连产业的桥梁作用,承接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落地,加快尾矿回收利用和稀土应用等中试。同时,将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新材料对接会、高新成果技术对接会,争取每年引进2项新的成果开展中试。”苏奕垲说。

    目前,德化县加大高科陶瓷中试研究院推进力度,投入年度建设经费200万元,推动其积极对接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进行尾矿除铁回收提纯硅含量实验,用于陶瓷、瓷砖生产,变废为宝;与中科院包头稀土研究中心共建稀土应用实验室,进行稀土抗菌、稀土耐摔、稀土发光陶瓷等试验,并在2家企业试用,加快产业化;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开展尾矿微晶玻璃陶瓷项目,推进试验研究和中试研究。通过委托研发、联合研究等形式,达到柔性引才、柔性用才,吸引10名以上“候鸟式”高水平人才参与高科技成果中试。

    德化县还开展新材料创新研究,推动誉隆硅材料项目、超细环保矿物纤维材料项目、华通信安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齐巨敏德陶瓷电子项目等,向卫浴陶瓷、建筑陶瓷、高科技陶瓷等新板块进军,生产电子元器件、陶瓷电容、光伏等特种陶瓷产品。同时,该县成立陶瓷创新发展研究院,启动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与国际国内设计顶端人才深度合作,加速工业设计与国际市场接轨。

    苏奕垲表示,德化县科技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高”“新”发展定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通全链条陶瓷产业创新,加快高端创新平台、重大项目落地,实现新时期陶瓷产业快速提档升级,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