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履职归来,看看张连钢的“新日程表”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 讯 员 张  矛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我们应该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推动‘连钢创新团队’‘日新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研发团队’融合交流,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共同推动山东港口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一体化融合发展。”11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港口)高级别专家张连钢,在山东港口日照港与现场技术人员研讨平行布局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情况时说。

    从北京回来后,张连钢每天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张连钢还带领团队马不停蹄投入科研工作。

    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山东港口近年来在智慧港口建设领域的成绩可圈可点。完成全国首个智慧绿色港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建成交通运输部“自动化码头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等5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承担5项省部级以上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大脑”平台、云生态平台、原油管道智脑等陆续投用,港口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持续提升。

    张连钢参加党的二十大,并亮相“党代表通道”,像打开了一个“窗口”,吸引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与山东港口沟通交流、开展合作。

    11月12日,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在线上举办,张连钢主讲了“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简介”课程,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虚拟教研室成员、老师,与张连钢深入探讨各类问题。

    “张连钢的分享,既有先进理念,又有落实方法,有创新技术,也有围绕生产效益所做的革新,充分体现了现代港口人的智慧,对进一步提升虚拟教研室的专业内涵建设,对切实提高我国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虚拟教研室主持人、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宏达教授表示。

    这段时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也与“连钢创新团队”、山东港口青岛港技术中心沟通,明确发挥双方优势,围绕智慧港口应用系统、网络安全优化、智慧基础优化、人才培养与交流培训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重点研究覆盖自动化码头全域的协同智能体系统建设课题,聚焦多阶段多设备的智能资源调度等内容,不断提升码头的智能化、安全化、信息化水平,促进码头的智能化发展、数字化赋能。

    张连钢对智慧港口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新目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实干创新,不仅实现操作系统、数据库、智能管控系统A-TOS等软件系统全部来自国内,而且要联合国内企业,共同开发PLC、驱动器、传感器、激光器等关键装置,早日建成全部由国内技术产品构建的自动化码头,在智慧港口建设领域树立标杆和样板,让山东港口智慧码头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闪亮名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