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官兵
——记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于鹏飞

    “作为一名来自军队院校的基层党员,有机会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分荣幸、倍感自豪。接下来,我要抓紧时间把大会精神传递到更多官兵心中,让政治热情转化为忠实履职的精神动力。”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俞红跟随全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座座军营,向广大官兵传递党的声音。

    除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俞红还有一个身份——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以下简称“星火”教员群体)的带头人。在她看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是“星火”教员群体的分内之事。

    近年来,“星火”教员群体积极投身铸魂育人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63个地(县)级市,将创新理论的点点星火播撒在大江南北。

    近日,记者专程来到陆军工程大学,探寻他们播撒理论火种、点亮信仰之光的感人事迹。

    要像火苗一样去点亮心灵

    “军校政治理论教员一定要强化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思想,要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学员和部队官兵。”俞红告诉记者,她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向同事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大会的感悟。“如果我是一束火苗,我愿照亮每一个角落。”她说。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这句话既是她个人的内心独白,也是这个群体用真情播撒理论火种的真实写照。

    “教员,送给您这束新疆特有的天山红花,感谢您为我们传播‘红色信仰’,凝聚‘红色力量’……”“星火”教员群体成员佘颖颖一直记得那封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的来信和那束红花。

    “按照您教的方法带着战士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大家越学越想学。”曾经的学员马明在信中这样写道。

    “政治教员要像火苗一样去点亮学员心灵!”佘颖颖表示,政治教员只要真正把学员所思所想的理讲透、把内心深处的扣解开、把对接实践的路打通,就一定能让学员成为坚定的举旗人、忠诚的践行者。

    近年来,这个群体坚持遇有重大理论课题、重要宣讲任务,都会集智攻关、集体研究、集中备课,力求使每一堂课都成为精品课、示范课。

    如今,该校政治理论课成了备受学员追捧的热门课程。他们犹如一颗颗火种激情燃烧,用信仰之光照亮官兵的军旅之路。

    让星星之火变为信念火种

    近日,西部边陲、天山脚下,一堂题为“刻不容缓推进应急备战准备”的宣讲课开讲了。授课内容针对性强,结合的案例也多是所在部队的光荣历史以及官兵身边正在发生的事,令官兵兴趣高昂、全神贯注。

    “星火”教员群体始终把目光聚焦基层一线,把力量投向演训前线,积极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5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宣讲服务600余场,覆盖80余万人次。

    在训练现场,张伟教员与官兵交流“现代战争为什么还要发扬战斗精神”;在军舰甲板,曹二刚教员向战士解读“如何理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西域边关,秦洁教员登上多个高海拔边防哨所,与官兵讨论“新时代的好战士是什么样子”……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这个群体的成员们又第一时间分赴学员队以及周边部队、社区、中小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星火”教员群体及其指导成立的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进机关、走街道、入乡村,把真理火种播撒在祖国大地:京畿重镇,太行山下。“星火”教员群体哺育带动出的“蒲公英”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军地单位开展理论宣讲500余场次,直接听众近10万人次,先后4次被团中央表彰;九省通衢,光谷腹地。位于武汉的“星火”教员群体成员,赴部队、到工厂、进社区,10年来听众达5万余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希望我们能将这星星之火,化为信念的火种,传遍军营内外,燎原大江南北!”俞红坚定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