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求作贡献
——央企负责人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汪建平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一重大论述指明了科技创新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战略任务。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坚持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聚焦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围绕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问题,将核心技术与产业链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铁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和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紧跟国家需求明确科技创新方向。方向明则步伐稳,中国铁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确立了企业科技创新方向,大力支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科技合作,加强原始创新,强化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和标准制定,重点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产业高新技术等领域进行攻关,突破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前沿性、全局性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更好地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聚焦行业痛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创新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基建领域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技术难题,中国铁建发挥专业优势设立了一系列技术攻关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技术优势,打造地下空间开发核心品牌,努力掌握时速600公里常导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建造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全力突破地下工程装备、掘进机制造领域共性技术难题,研究特殊复杂条件下长大隧道安全快速修建技术。中国铁建通过一系列“黑科技”,在交通强国创建进程中,让百姓体验更多“说走就走”的幸福感。

    畅通体制机制激活科技创新动能。中国铁建突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变革。通过改进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制度以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科研人员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实施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建立自由探索型和任务导向型科研创新项目分类评价制度和高风险创新项目跟投机制;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建立研发经费投入与营业收入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优化知识产权管理流程,使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并重、创造与应用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潜能,为建设交通强国、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