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
——央企负责人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王树东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实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启我国建设能源强国新征程,加快推动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作为从事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煤炭央企,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围绕“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聚焦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引领能源革命和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需求,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步伐,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致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求,加快破解技术难题。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推动关键技术领域基础研究,彰显央企使命担当。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集聚力量持续开展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攻关,集中攻克能源技术装备难题,实现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煤矿智能化建设、高端煤机装备制造、超深井建设等技术突破,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国家能源安全可依靠的科技战略力量,更好端牢能源饭碗。

    聚焦国家能源转型战略需求,推动煤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一是推进煤炭绿色开发。优化煤炭绿色开发体系,建立煤矿全生命周期绿色开采的科学开发模式,因地制宜推广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严守生态环保红线,科学开展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二是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传统煤炭消费行业,如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用煤行业中,持续加强清洁高效利用,同时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三是优化煤炭与新能源耦合发展。围绕“产炭不排碳”,开发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全面提升煤炭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碳水平,攻克低浓度瓦斯高效利用技术装备难题,积极推进关停矿井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压缩空气储能等研究。围绕“无煤”煤化工,研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离网制氢关键技术,攻关高效、低能耗二氧化碳捕集技术装备,推动煤化工与新能源联营,打造“无煤”化工产业链,驱动高碳工业绿色转型。同时,围绕“寄生式”多能互补基地开发,因企制宜推广煤电灵活性提升改造技术,提升煤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开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建设面向多场景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为多能互补一体化式基地开发提供科技支撑。此外,围绕“两个联营”,探索煤炭、煤电和新能源在增量方面的整体联营,夯实煤电化产业基础,加大煤电开发力度,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促进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煤炭—煤电—新能源”联营的“新主业”。

    聚焦国家能源引领战略需求,全方位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实施“揭榜挂帅”,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破解企业技术难题,积极对接部委、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创新团队、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面向世界能源科技前沿,面对煤炭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重大战略任务,中煤集团将勇担引领行业科技发展的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助力能源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