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一百二十六场活动同步展开
二○二二中关村论坛即将开幕

    ◎本报记者 刘 垠

    11月18日,记者从2022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30日在京举行。本届中关村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论坛围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举办126场活动,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同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地举办相关活动。

    记者了解到,论坛期间多项重要活动同步展开,其中,11月25日晚将举行论坛开幕式,2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出席,并在14个国家设立22个海外分会场。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论坛将设立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脑科学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第二次青藏科考、院士创新成果等特色展区也将精彩亮相,并设置云上展览。

    同期举办的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将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机构参会,3000余项高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此外,论坛继续举办2022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以及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科学家硬科普演讲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平行论坛扩容 开源芯片脑机接口引人注目

    据介绍,本届论坛共举办60场平行论坛,论坛数量为去年的2.4倍。聚焦工程创新、开源芯片、脑机接口、能源安全、碳中和等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将充分碰撞智慧、共商合作。

    “60个平行论坛中,有27个由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牵头或参与主办。”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梁颖达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说,平行论坛聚焦4个重点方面:一是开放创新,国际参与度高,如全球工程创新论坛、科学与外交国际论坛等,推动与重点国家多领域创新交流合作;二是前沿重大,围绕全球热点设置话题,如举办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论坛、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等;三是资源共享,引入京外、境外资源共同举办;四是品牌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等为每年持续举办。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说,今年平行论坛呈现3个特点:话题新、国际参与度高、举办机制活。

    一方面,聚焦工程创新、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共促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如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汇聚领域内中外知名院士、科学家与企业家,聚焦探讨脑机接口前沿科学问题,共绘技术与产业创新蓝图;另一方面,围绕“双碳”、科技向善等热点话题,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女性创新论坛系在中关村论坛中首次设立女性平行论坛,精心设计天宫寄语、揭榜挂帅、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倡议等环节,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

    本届论坛还首次纳入中国科幻大会,使其成为平行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在首钢园举办,紧扣“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主题,以“元宇宙”概念作为核心元素,将呈现一场极具想象力和体验感的科幻盛宴。

    28项重磅成果亮相 展示科技创新实力

    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板块,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许强介绍,有28项重磅成果将在中关村论坛隆重推出,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和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进展新成效。这些重磅成果包括:

    ——国家级科技计划与报告。相关国家部委、国家科研机构等,聚焦碳中和、资源环境、科幻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发布重量级、权威性的科技计划、报告。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指数。国际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科研城市指数等评估结果,揭示世界创新版图变化及全球创新城市排名。

    ——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最新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支持中关村实施的24项重大改革措施,在支持企业研发活动税收优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企业创新等方面,展示最新阶段性成效。

    ——原创性颠覆性硬科技成果。这类成果在此次发布中共有22项,占总数近八成。其中,既有国家科研单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发布的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也有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端芯片等领域发布的重大原创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