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推动产业成群结链
这个园区在绿色能源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850亿元

    今年1—10月,溧阳高新区动力电池产量达61.9亿瓦时,同比增长70%,产值732.7亿元,同比增长115.1%,全年产值预计突破850亿元。

    

    ◎马建强  张 哲  柳 鑫 本报记者 过国忠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了解到,进入“十四五”,江苏溧阳高新区以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集聚区建设为目标,以“市场导向、创新引领、错位发展”为基本原则,抢抓“双碳”发展机遇,引进各类创新资源、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培育出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有效推动了绿色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打造新能源产业地标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溧阳高新区如何抢占“双碳”机遇,培育打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竞争,推动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是该高新区近年来思考的问题。

    “我们发展动力电池及绿色储能产业,构建完备的产业链,突破行业尖端技术,不断提高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关键环节的控制力。到2024年,溧阳高新区产业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并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和科技中心。”溧阳高新区科技局相关领导说。

    溧阳高新区深度编制产业链全景图谱,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推动产业成群结链,提升产业配套力、竞争力,推动动力电池及绿色储能产业发展。

    “我们支持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时代)、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做优做精,深挖动力电池产业链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集聚全产业链项目,发挥好产业集群效应,为溧阳高新区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溧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庄磊说。

    目前,溧阳高新区动力电池和绿色储能产业以江苏时代、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时代)为龙头,集聚了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项目6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产品涵盖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解液、电池包、结构件、锂电装备等,成为国内产业链完备、产出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该基地还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新赛道上绿色能源产业跑出“加速度”。今年1—10月,溧阳高新区动力电池产量达61.9亿瓦时,同比增长70%,产值732.7亿元,同比增长115.1%,全年产值预计突破850亿元。

    深挖创新能力“护城河”

    “我们注重组织创新联合体,着力突破关键技术,鼓励江苏时代、上汽时代等骨干企业联合上下游配套企业、科研平台开展专业化协作,突破重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技术领先的原创成果和生产能力。”溧阳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陈青说。

    目前,溧阳高新区汇聚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7家高端科创平台,超100家省级部门认定的各类研发机构在这里相继诞生。

    近年来,溧阳高新区还以“产业创新联盟”“揭榜挂帅”形式调动企业和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积极性,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致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了动力电池、智能电网、智能制造产业互联互通,形成从创新端到制造端、从发电端到储能端的体系合力,营造产业新生态。

    同时,溧阳高新区大力支持动力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头优化动力电池制造工艺、创新动力电池结构,强化对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升级,提高智能化生产制造水平;积极推动动力电池前沿技术产品化、产业化,使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混合固液电解质动力锂电池”、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钠离子电池”等先进技术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溧阳高新区建强支撑体系,释放创新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实现“先建后补,拿地即开工”。如江苏时代百亿项目从签约到首批产品下线,仅用363天,彰显了高新速度。

    溧阳高新区在智改数转、招才留才、技术创新、产业基金等方面给予链主企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相关的软硬件服务和资金支持,有效推动了各类优质资源集聚,使产业快速走向绿色、低碳、高端,形成了储能产业先发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创新和产业高端发展方面,完善建立‘四个一’工作体系,即完善产业空间保障体系、健全重点企业培育体系、创新财政金融支持体系、强化创新支撑体系,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为产业地标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江苏溧阳高新区相关领导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