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青岛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对标国际
成立受理点一年服务千余名人才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宋迎迎 通讯员王方伦)近日,青岛自贸片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点正式成立一周年。为全面打造对标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外国专家和人才在青岛就业许可办理的效能水平,青岛市科技局自2021年10月底,在青岛自贸片区、上合示范区、青岛高新区等外籍人才集聚地区正式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点”,方便单位就近办理业务,提升人才服务效能。一年来,青岛自贸片区受理点业务范围辐射青岛自贸片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切实解决了国际人才在青岛就业创业的办证难题。

    过去一年,青岛自贸片区完善措施,提供便利化服务,全面优化服务环境,并在窗口配置《外国人在青岛工作管理服务暂行办法》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事指南》手册材料,将办理许可所涉及的流程进行了明晰与简化,详细列明办理范围和所需材料,并对非核心材料容缺受理,让用人单位能清晰地了解相关政策要求及办理流程。目前,青岛自贸片区受理点已发放材料3000余份,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实现了“365×24”的网络咨询与解答。

    一年来,青岛自贸片区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手续,实现全流程网上申办和“一次办好”,大幅降低了青岛自贸片区内企业行政事务时间成本,同时也助力政务服务环境的质量提升。

    截至目前,青岛自贸片区受理点已为近500家企业、1000余名外籍人才办理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业务受理量总计3000余件,决定书领取约1300份,许可卡片发放总计340余张,现场咨询约100例。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发布措施,提出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15项具体措施。青岛自贸片区将结合青岛市和青岛自贸片区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标准和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无感续证”一键式提醒与办理平台,实现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数智化提升,探索承诺制应用,让数据多跑腿,实现“少见面”乃至“不见面”办理,为外籍人员来华工作提供便利。

京ICP备06005116